水浒传中皇甫端的形象如何?他的实力怎么样
2021-10-06 12:50:01 许叔微 薛生白 王好古 陈自明

  皇甫端,中国古典小说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水浒传中有一百零八个好汉,原本山上有宋万杜迁朱贵,最后上山的是一个叫皇甫端的人,是个兽医,尤其擅长给马看病,人送绰号紫髯伯乐裔。这个皇甫端最大的特点就是长相奇怪,碧眼重瞳,紫髯过腹。这个长相我们似曾相识,似乎历史上有个诸侯国王与他长相极为相似,不过人家姓孙,他复姓皇甫

  这个皇甫端具有武侠小说中世外高人的气质,首先是长相,碧眼重瞳,一般历史记载重瞳的都是圣人,舜是这样,项羽是这样,包括南唐后主李煜也是这样,现在我们的皇甫端先生长得也是这样。紫髯过腹,胡子是古代男子的特征,但是这个长胡子就有些稀少了,历史上三国关爷髯长过腹,其余记载这样的人不多。所以说,这个皇甫端的长相应该算是比较奇特的了,难怪张清推荐后,宋江看见此人一表非俗,就大喜。

image.png

  其次,小说中一般复姓的人往往都是高人,皇甫作为复姓,是和公孙胜、呼延灼一样的三个梁山复姓,但是本领距离公孙胜和呼延灼较远,皇甫端只是个兽医。有人说兽医本事不小啊,后来都没参与征方腊,直接就被朝廷用为“弼马温”了,说明能力不小。当然从给马治病方面看,能力还真不弱,问题是照着这种思路的话,梁山最后一名的段景住,最擅长相马,那岂不是世外高人了?

  皇甫端在梁山一百零八将中排名第五十七,是段景住根本无法超越的鸿沟。但是他的本领应该和段景住差不了多少,只不过段景住擅长相马,却也喜欢盗马,影响了他在梁山的座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