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刘备统一三国,他会如何处置有功之臣呢?
2021-10-07 13:48:0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历史上屠戮功臣的皇帝很多,最出名的当然是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这两人都是开国帝王,他们屠戮功臣的目的,简单来说就是为了稳固江山。因为在得到天下之后,那些谋臣猛将已经失去了作用,如果不杀掉反而会徒增隐患。为了确保自家江山的稳固,就只能除之而后快了。

  对于《三国演义》,多年来一直为人所津津乐道,许多人都会提出假设,那么如果刘备当时没有死,而是他登上了皇位的话,那么他在一统天下之后,会不会杀掉那些陪他打江山的功臣呢?他有可能会杀掉那些功臣呢?

  刘备如果得了天下,最有可能杀的人,诸葛亮其实心知肚明。刘备的一生,可以算得上是一场逆袭了,他凭借着一个中山靖王之后的头衔,从刚刚开始的刘关张,再到三分天下,确实令人佩服。然而,这样的人也往往都很谨慎以及恋权,因此如果刘备登上了皇位,那么他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会对自己身边的人下手的。那么,他第一个可能是杀掉谁呢?

image.png

  诸葛亮功高盖主,极大概率成被清理对象

  第一个必定是诸葛亮。诸葛亮就是聪明的代名词,他的一道道策略被后人所称奇,导致后世之人对于诸葛亮的敬重超过了刘备,在当时那个年代里,诸葛亮就是传奇而又神秘的存在。诸葛亮之所以可能会被杀,就是因为他做的太多了,并且做的让人满意过头了。在古代,不乏有太过出色而遭到了猜忌的人,正所谓伴君如伴虎,再加上刘备草根出身的身份,在这一点上更加如此,参考朱元璋就可见一斑。

  第二个关羽

image.png

  在刘备211年入川,帮助刘璋,抵挡汉中张鲁的侵犯,公元214年,庞统攻打雒城时战死,刘备让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入川支援。这时,刘备集团的骨干们大都入川作战,荆州就交给了关羽一个人。从此以后十几年,关羽一直坐镇荆州,和东吴鲁肃、曹魏曹仁等人周旋。

  如果刘备在世,他还可以压制关羽,可是他的儿子刘禅很难压制这位傲气的“叔叔”。因此,刘备对关羽是怀有戒心的,如他安排和关羽关系不太融洽的糜芳为南郡太守,坐镇着荆州最重要的一个郡,很可能就是为了牵制关羽。如果刘备夺取天下,为了自己的儿子刘禅,也可能第一个除掉关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