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过世后,为何司马懿再也没有进攻蜀国呢?
2021-10-07 13:56:0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刘备成就霸业的最重要贵人。可以这么说,没有诸葛亮就没有三国时代的蜀国。西蜀建立以后,诸葛亮解锁了北伐模式,而六出祁山则就是他的代表之作。然而这位蜀汉名臣的伐魏事业却不是一帆风顺。因为无论在《三国志》的记载里,还是在《三国演义》的描写中,魏国总有一位狡猾的对手挡住了孔明先生的进攻。他就是“鬼才”司马懿,司马老爷子堪称是诸葛亮最大的对手。

image.png

  公元227年,诸葛亮上表给皇帝刘禅,正式开启了北伐模式。战争初期,诸葛亮揍得曹魏大败,然而“重出江湖”的司马懿立马扭转了战争的局势,最后击退了蜀军的进攻。第1次北伐,诸葛亮通过与司马懿的直接对话感受到了这个对手的可怕。

  此后,诸葛与司马又有5次交锋。虽然诸葛孔明占据了上风,但是司马仲达也给了对方不小的压力。最后,司马懿还把诸葛亮给“耗死了”。公元234年8月,三国奇才卧龙先生因为长期劳累而病死于五丈原前线。然而即使诸葛亮到了最后时刻,他依然留下了办法对付司马懿。

  诸葛亮让姜维断后,并给其留下了自己的木像,还特地叮嘱小姜维要利用木像才能吓退对方。果不其然,司马懿老爷子真就率兵追赶蜀军。姜维按着恩师的方法带着1000人和诸葛亮木像突然出现,结果司马懿以为对方是诸葛亮本人,于是吓得连忙跑路了。这一战是司马懿老爷子与蜀兵的最后一次交战。

  诸葛亮死后,蜀国少了顶梁柱,司马懿少了唯一的对手。这个时期,蜀国没了诸葛亮,只有年轻的姜维撑着蜀国。虽然姜维军事能力不错,但他绝对不会是老练的仲达的对手。按道理来说,司马老爷子应该趁势攻蜀才对,可他却一直到死也没有进攻西蜀。这就有点不科学了,难道仲达兄被姜维给吓破了胆吗?

  看完《三国志》所记载的那段历史后,我们不得不佩服司马懿的精明。原来司马懿老爷子根本没有把姜维当回事,他把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在了与曹魏同事的斗争方面。原来曹叡死前,特意留下了皇族成员曹爽辅佐小皇帝曹芳

  本来司马老爷子掌握了兵权,但曹爽毕竟与曹家是亲戚,所以他就借着这种特殊身份夺去了司马懿手里的兵权。而司马氏自顾不暇,连兵权都没有,更别说还有功夫去伐蜀了。但当时若他有兵权也不会去伐蜀,因为他要是灭了蜀国,可能会死得更快。

image.png

  因为曹家一直对他不放心,卸磨杀驴的悲剧很可能会出现在司马氏身上。所以司马懿压根儿也不考虑对外战争,而是一直在等待时机进行大反击。因为就在那段时间里,曹爽曾讨伐过蜀国,但司马氏选择了看戏状态,根本不出力,这也导致曹爽的攻蜀大业瞬间瓦解。

  直到公元249年,曹爽与小皇帝曹芳去祭拜高平陵。当时曹爽把自己的大军与亲信几乎都带了出去,而司马懿也就在这个时期找到了反击的机会,并带着儿子与亲信一起“搞起了事情”。那时候,司马老爷子已70多高龄了,但他却虎老雄心在,最终击败了曹爽。

  从高平陵之变以后,司马氏彻底拿下了曹魏的军政大权,而曹魏的皇帝基本就成了庙堂的摆设。到了公元265年,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废掉了魏帝曹奂,自己建立了晋朝,史称晋武帝。客观来说,司马炎的这个武帝与汉武、魏武相比较的话就差太远了。

  因为汉武可以揍得匈奴不敢南下;魏武文武全才,开创了魏天下;而这位晋武也就是靠着祖父司马懿留下的底子走了捷径而已,根本没什么能力。所以司马炎取得的天下来源于司马懿的努力,这也就是司马懿老爷子的深谋远虑,暂时放过了蜀国而终于有了天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