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真的只靠三千士兵就政变成功了吗?
2021-10-07 14:07:5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喜欢三国历史的肯定对冢虎司马懿有着很深的印象,这个人在老版三国中被描写成老奸巨猾,隐忍了大半生成为了窃国大盗,不过要细说司马懿到是没有窃国,那都是后人干的事,但是要是没有他那三千死士发动的那场政变,他的后人也没有这个机会。那么问题来了,当时司马懿手中并无实权,为何还能政变成功呢?曹操老部下又为何坐视不管呢?

image.png

  曹魏向来以人才多而著名,而且曹操的老部下基本上都是忠心耿耿,不管曹操做什么事,那都是前仆后继,所以说曹老板的人格魅力那是非常强的,这些人又怎么会看着曹家的江山落在司马懿的手中呢?

  首先,我们来看下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的背景,当时司马懿作为曹叡的顾命大臣,又能打仗,又能治国,可以说是一等一的好手,但是由于政见不同,始终被曹氏集团打压,其代表就是曹真曹爽,曹爽当权之时,司马懿直接被架空,这还不算什么,曹爽还搞其他人,这就让大家都不舒服了,曹爽动了大家的利益,也是大家不帮他的原因之一。

  其次,司马懿不是随便搞的政变,他拉拢了一个大腿,那就是皇太后郭氏,当时小皇帝曹芳年幼,皇太后依照惯例摄政,但是这小皇帝也不是郭太后亲生的,这曹爽也不拿郭皇后当回事,可以说明摆着欺负这对孤儿寡母,这让郭太后很是不满。正好司马懿向郭太后哭诉自己遭遇,并表示想要铲除曹爽集团,郭太后感同身受,暗中支持了司马懿。

  当然即便得不到郭太后的支持,司马懿发动政变也是势在必行,不过古代都讲究出师有名,有了郭太后的支持,那等于事半功倍。

image.png

  第三、已经到了三国后期了,曹操的老部下基本上也都非死即老,真正活跃在官场上的都是官二代、官三代这种,比如曹爽他爹曹真,那时候是镇得住司马懿的,毕竟久经沙场还是有两下子的,而且就凭着他和曹操的关系,以及在朝堂之上的地位完全可以碾压司马懿,不过曹真死后,曹爽接班,就比他老子差了不少,但是他还算是这些后代中的佼佼者,其他的很多更是没经历过什么苦难和大风大浪的,根本成不了气候。

  最后,司马懿政变之后迅速铲除曹操老部下的后代,这就是那两句老话了“兵贵神速”、“斩草除根”,像曹爽的弟弟曹羲、曹训等,还逼死夏侯玄,逼走夏侯霸等等,最后基本上把那些潜在威胁全部拘禁在邺城,为他后代称霸朝政奠定了坚实基础。

  司马懿的一生,隐忍、坚决,他熬过了所有政治对手,最终走向了成功,所以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要活得足够久,你就是人生赢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