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诞生过哪些有名的谋士?又是何排名?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三国”这个历史时期呢,可谓诞生了无数的英雄人物。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经历汉朝的大一统之后,出现了分裂局势的三国时期。在这场群雄逐鹿的赛场上,无数能人异士纷纷登上舞台,展现自己的能力本领。

  其中有以一当百的威武猛士,也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谋士,今天我们主要来看看三国时期最厉害的一批谋士有谁。

image.png

  三国十大谋士排名:郭嘉第三,诸葛亮第五,第一让郭嘉都害怕

  其实谋士按照职能划分主要分为三大类,有主持内政的、有担任军事的,也有负责外交的,比如说三国时期的著名谋士鲁肃,就是一位合格的外交官,赤壁之战的胜利离不开鲁肃往来于蜀吴之间的外交游说。

  当时的局势对于东吴来说并不太好,当时东吴水军大都督因为意外病死,东吴水军面临着群龙无首的局面。

  在这种内外交困的环境下,鲁肃毅然担任了周瑜的职位成为新的水军大都督,促成了和刘备的合作,赤壁之战也因此获得大胜,所以三国十大谋士排行当中有鲁肃的一席之地,我们将他排在第十位。

  排在鲁肃前面的是徐庶徐元直是刘备手下的第一位军事方面的谋士人才,当时的刘备可以说是一穷二白,除了关张赵三位绝世猛将之外就没有什么厉害的角色,手底下的兵更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而此时的曹操已经雄踞北方,随便派出一支军队攻打刘备,人数上都比刘备总兵力还要多,但却依靠着徐庶的智谋,屡屡让曹军吃败仗。

  最后曹操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决定用徐庶的母亲要挟他加入自己这一方,足可见徐庶在军事战略上的卓绝之处,所以这里我们把他排在第九位。

  排在第八位的谋士我们认定为是田丰,三国早期时候出现过十八路诸侯,当时实力最强的莫过于袁绍了,而田丰身为袁绍的头号军师,足可见田丰的能力。

image.png

  田丰曾经给过袁绍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只不过袁绍词人刚愎自用没有听从,导致河北地区被曹操拿下,如果他能多听从田丰的建议的话,那么三国的历史也即将被改写,所以优秀的谋士也需要遇到明主,不然也无法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当然也有一些人在早期的时候并不受重用,而是凭借自己过人的能力最终攀上高峰,他就是司马懿,司马懿自小便有着惊人的才智,但他却并没有选择做官,因为他知道自己在曹操的手下不会得到重用,曹操才智不低能够看出他的野心。

  所以他只是自己储备兵法方面的知识,他预感到自己将来一定是在武功方面获得成就。曹操年老后,司马懿辅佐曹丕继位,成为了曹丕手下最重要的大臣,负责带兵阻击诸葛亮的北伐,并最终获得胜利。

  在三国有着“卧龙凤雏”之一称号的庞统理当排在司马懿之前,和诸葛亮并称为旷世奇才的庞统,在赤壁之战当中就表现了自己优秀的才智,之后更是帮助刘备拿下益州,只可惜死的太早了,否则最后到底是谁取得统一还很难说。

  排在“凤雏”之前的当选是“卧龙”,诸葛亮在三国时期可谓是一个传奇,不少人觉得他应该排在第一位,诸葛亮在用兵方面确实厉害,但是战略眼光不够长远,在蜀汉后期将兵力集中在汉中导致荆州被夺,北伐时期错用马谡杨仪等人,造成巨大损失,所以把他排在第五位。

  荀彧号称是曹操手底下第一号谋士,对比起郭嘉、贾诩这些在小规模战役上出奇制胜的人才,他更擅长打大规模战役,而曹操一方兵多将广,每一次战役规模都不算小,就比较适合荀彧能力的发挥。

  郭嘉在历史上被称为“战术鬼才”,曹操攻打袁绍之前的时候为防万一,询问郭嘉的看法,郭嘉提出了“十胜论”的观点,这样的战略眼光即使是在现代也能够大放异彩,只不过郭嘉英年早逝,不然曹魏也许早就一统全国了。

image.png

  贾诩的出现可以说是推翻了我们前面说到的优秀的谋士需要遇到明主才能发挥自己的能力,身处长安的贾诩仅仅靠着李傕郭汜这两位着实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上级领导就掀起了倾天大浪,无愧于乱世鬼才。

  而要说三国谋士的榜首,就是陈宫了。陈宫投靠了吕布之后,即使是吕布这样头脑简单的人也成为了曹操的心腹大患,只不过吕布也是一个刚愎自用的人,多次错误行事导致被曹操消灭。

  《三国演义》这本书位列于四大名著之中也是有原因的,他将每一个人都写得栩栩如生,例如像张飞的勇猛、关羽的傲气、曹操的奸诈、刘备的仁慈等。

  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本可以了解三国历史的书,《一看就停不下来的三国史》,《三国演义》一直以它通俗的讲解和完美的场面,吸引着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的浏览。

  总结:当然,我们目前对于三国谋士的排名也只是一个基于主观上的排名,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不同的看法和观点也可以列出,我们可以一起进行探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