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燕国都有哪些变法?最后的结果怎么样?

  燕国周朝时期的周王族诸侯国之一,始祖是周王族宗室召公,战国七雄之一。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战国七雄,战国时期七个最强大的诸侯国的统称,经过春秋时期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争,周王朝境内的诸侯国数量大大减少。周王室名义上为天子,但是其已经名存实亡。在此背景下,诸侯国互相攻伐,战争不断。三家分晋后,赵国魏国韩国跻身强国之列,又有田氏代齐,战国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分别是:秦国、楚国齐国、燕国、赵国、魏国、韩国。对于战国七雄来说,为了适应兼并战争的需要,纷纷变法图强。说到战国时期的变法,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商鞅变法”。

image.png

  当然,对于战国七雄的其他诸侯国,也有各自的变法,比如赵国的“胡服骑射”,韩国的“申不害变法”,魏国的“李悝变法”,楚国的“吴起变法”,齐国的“邹忌变法”。与此相对应的是,就燕国来说,则没有让人一下子就想起来的变法。那么,问题来了,秦国有商鞅变法,那么曾重创齐国的燕国,有什么变法吗?

  一

  首先,在笔者看来,对于曾经重创齐国的燕国,也有一场变法,这是燕昭王在位时期实行的变革。对于这场变法,因为是乐毅这位名将主导的,所以笔者认为可以用“乐毅变法”来称呼。公元前314年,燕国发生了子之之乱。在这场内乱中,齐宣王趁机发兵攻打齐国,燕王哙被杀,子之逃亡,被齐人抓住斩杀。后来,赵武灵王将燕王哙送在外国当人质的庶子公子职,从韩国护送回燕国即位,这就是燕昭王。

  燕昭王即位后,励精图治,招揽人才,意图振兴燕国。燕昭王爱才敬贤的名声不胫而走,风传天下,各国才士争先恐后地奔赴燕国。其中不乏名士:如武将剧辛从赵国来,谋士邹衍从齐国来,屈庸从卫国来。至于本文要说的乐毅,也前来投奔燕昭王。乐毅是名将乐羊之后,才学出众,深通兵法,曾被荐为赵国官吏,为了躲避赵国内乱,便到了魏国。他听说燕昭王礼贤下士,便来到了燕国。

  二

image.png

  对于乐毅这位出将入相的人才,燕昭王随即任其为亚卿,也即乐毅不仅执掌燕国的兵权,还可以参与燕国朝政的处理。在此基础上,乐毅得以在燕国推行了一场变法。对于乐毅变法来说,主要包含了以下几点内容。就第一点来说,针对燕国法度驰坏的局面,乐毅协助燕昭王在燕国制定律令。对于之前的商鞅变法、李悝变法、吴起变法等,都有加强律令制定的内容。甚至可以说一场变法的成功与否,必须要有完善、可行的律令来支持。

  就第二点来说,就是严格加强对燕国官吏的考虑,在选择人才上,做到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在此之前,燕国的衰落,无疑和任人唯亲存在直接的关系。所以,对于乐毅来说,自然非常重视原有官吏的考核,并选拔优秀的人才到燕国上下任职。在战国时期,一流人才的作用,无疑是不可估量的。

  三

  至于第三点来说,则是安抚燕国的百姓。在子之之乱时,燕国百姓可谓饱经战乱的摧残。再加上之后齐国大军攻占燕国,这更让燕国遭到重创。为此,燕昭王与庶民百姓同甘苦。至于第四点内容,则是注重训练士兵,打造一支精锐之师。燕昭王在乐毅等人的辅助下,兢兢业业地奋斗了28载,不仅国家日渐殷富,积累了相当实力,而且培养了奋发图强的民风。燕国上下同仇敌忾,举兵伐齐的条件一天天趋于成熟。

  对于燕国来说,虽然在乐毅的治理下不断崛起,但是,因为之前是战国七雄相对弱小的诸侯国。所以,燕国和齐国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这让燕昭王并没有急于讨伐齐国。正当燕昭昭王励精图治,燕国国势蒸蒸日上之时,燕国的仇敌齐国已达到了强盛的顶点。但是,齐国国君对内不恤民力,横加赋敛;对外不断用兵,惹得诸侯不满,这让齐国的强大背后,已经存在不小的隐忧了。

image.png

  四

  最后,公元前286年,齐国消灭了宋国,这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面对野心勃勃的齐国,战国七雄的其他诸侯国都感到了担忧。于是,在公元前284年,燕昭王调集了全国的兵力,派乐毅担任上将军,赵惠文王把相国大印授给了乐毅。乐毅于是指挥着赵、楚、韩、魏、燕五国的大军去攻打齐国。对此,齐国也派遣大军去迎战,双方爆发了济西之战。此战,齐国大军被击败,乐毅则率领大军直接攻破了齐国都城临淄。在此基础上,精锐力量损失殆尽的齐国,自然是无法抵挡燕国了,这让乐毅率军攻占了齐国的70多座城池。乐毅拿下临淄后,把齐国的珍宝财物以及宗庙祭祀的器物全部夺取过来并把它们运到燕国去。

  燕昭王大喜,亲自赶到济水岸上慰劳士兵,把昌国封给乐毅,封号叫昌国君。当时燕昭王把在齐国夺取缴获的战利品带回了燕国,而让乐毅继续带兵进攻还没拿下来的齐国城邑。由此,非常明显的是,乐毅不仅在燕国推行了一场变法,还借助于这场变法的成果,从而率军重创了战国七雄中的强国齐国。不过,如同商鞅变法的商鞅、吴起变法的吴起一样,乐毅也没能获得完美的结局。在燕昭王去世后,乐毅因为受到燕惠王这位君主的猜忌,只能离开燕国,投奔赵国。至于乐毅在燕国的变法成果,也因为燕昭王、乐毅的离去,从而没能继续维持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