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公务员的工资有多高 其中哪个朝代工资最低

  古代公务员工资待遇如何,每个朝代都是一样的吗?哪个时期做官最有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西汉时期,一共分为三大类别,分别是定期赏赐、庆典赏赐、功勋赏赐,有时候还会赏赐钱财,或者是其他吃穿用度的东西,在汉朝官越大,赏赐越多。

  而最基层的公务员最低,仅“十一斛”,相当于1100钱,相当于55000元左右,平时是享受不到奖励和补贴的。

image.png

  北魏之初,官吏是没有工资的,属于义务奉献,但生活总是需要钱的,于是乎,贪污受贿、巧取豪夺,靠地方豪强供养,腐败滋生。

  唐朝时期的公务员,除了基本工资外,职田之外,还有“俸料钱”,也就是现在的餐补,日用品补贴。

image.png

  到了宋朝,公务员的收入可以说十分的稳定,且还有很多补贴,除了一些开支都是由政府买单,比如说乘用交通工具,免费住宿、粮油劵等。

  而到了明清时期,当时的政府奉行“薄俸”制度。而明朝的工资是中国历代最低的,虽然说工资低,但补贴还是不错的,政府在部分地方官员中实行“养廉地”补贴,也就是划给官员土地,以供收租。明代的公务员享有多种特权,如赋优免(免税),这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工资补贴。

  清政府则增加了公务员的工资性补贴,雍正时期,开创了“养廉银”制度,远远高于正常俸禄,相当于现在的双倍工资。

  古代公务员也不是终身制的,唐朝时期,官员七十致仕,没有皇帝特批的话,官员退休之后,是没有退休金的,但能得到一定数量的田地养老。

  宋朝也有七十致仕的规定,但却没有实际执行,退休之后只能拿到斗俸,所以,很多官员都是赖着不走。

image.png

  明清时期退休年龄都是六十岁,而明朝中央官员退休之后可以享受一半的俸禄,其他官员没有退休金,是在太穷,可以个人申请“退休金”及“有司月给米二石,终其身”。清朝提前退休病退的是没有俸禄的。满六十岁又有世职的可以拿半俸,但对那些有特殊功绩的官员,如打仗负伤者,则全数发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