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为何要选择杀关羽?他不怕刘备的报复吗?
2021-10-25 13:13: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五虎上将之首,是刘备旗下官职最高的将领,单人统领荆州各路人马的他,最终死在了魏国吴国联军的合围下。吕蒙乘着关羽在樊城与曹仁大战无法抽身之际,演绎了一出“白衣渡江”,一举袭击荆州成功。

  东吴吕蒙的战略意图已经实现,成功占领了荆州各地,为什么还要乘势追杀势单力薄的关羽呢?作为大都督的吕蒙也应该知道关羽在刘备心中的地位,杀害关羽有可能会引来刘备复仇,但是在考虑再三之后依然选择杀关羽,这是为什么呢?

  其一,斩草除根,不给自己留后患

  关羽镇守荆州多年,统兵能力非常出色。刘备入川发展后,把镇守荆州的重任交给了关羽,这是对关羽本人的认可与信任。关羽驻守荆州之后,在特殊形势范围中,他始终把荆州镇守得非常不错。当时荆州有魏蜀吴三方势力参杂在一起,在这一块复杂的位置,能保证多年不失守显然需要很强的统兵能力。

image.png

  东吴对荆州水师十分忌惮,相比于曹魏驻守在樊城或者合肥的步兵,东吴更怕关羽的水师,因为东吴有着长江天堑,只有水师强大才能渡江威胁东吴本土,显然当时关羽的荆州水师已经威胁到东吴的安全了,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关羽的威胁对东吴来说远远大于曹操,且自己手里有着强大的水师军队,这支水师在关羽手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在襄樊之战中,关羽就是凭借自己的水师部队,打败了前来救援的曹魏于禁部队,俘获了于禁,斩杀了庞德,威震华夏。

  吕蒙作为东吴第三代大都督人员,当然了解关羽对东吴的威胁,如果让关羽逃走后卷土重来,势必对荆州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威胁。再加上关羽治理荆州多年,也有着一定的基础资源,如果不斩杀关羽,势必会后患无穷放虎归山

  其二,关羽忠义,拒不投降

  关羽一向是忠义著称,早年关羽熟读春秋,对忠义看得比性命还要重要,可以说是三国人物中忠义人物的典范了。关羽早年跟随刘备,一直为刘备效力,即使后来被迫投降曹操之后,曹操每日盛情款待,关羽依然不为所动,最终执意追随刘备,有着“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故。

  关羽自知兵败,走投无路之际选择突围,刚出城没20里路被潘璋部将马忠俘获。关羽面对东吴的劝降,表现强硬拒不投降,孙权无奈只能将关羽斩杀,连同他的长子关平一起在临沮被害。如果关羽投降东吴,或许不会死,但是这不是关羽的性格,自己不想晚年落得和于禁一样的下场,晚年名声毁尽。

  其三,斩杀关羽震慑人心,让荆州臣民不敢妄动

  荆州这块地方有点特殊,特殊之处是经常易主。东汉末年这块地方刘表担任荆州刺史之后,数十年间这块地方多次易主的事情发生了。原先是刘表治理了几十年的荆州,在曹操南下之际为曹操所得,曹操赤壁战败之后孙刘两家占据了荆州大部分地区,且曹魏也存留一部分地区,可以说荆州有三方势力,各自占据着地盘,其中以关羽为大,占据着荆州的南郡重地。

  刘备夺取荆州之后,由于待民政策宽松,赢得了荆州兵民的好感。但是东吴就不一样了,自从刘备夺取荆州,东吴是不是对荆州进行侵略,冷战,或者备战阶段,这让荆州的臣民感到十分惶恐,担惊受怕影响自己过好日子,所以荆州人对东吴产生了一定的厌恶。

  关羽镇守荆州之后,虽然对民众还是不错的,但是对荆州的士人有着打压的趋势。在荆州的重要岗位上,都是关羽自己的亲信,很少有荆州士人,这让很多荆州士人感到不满意。所以吕蒙攻占荆州能这么容易,或许与关羽这方面做得不好有关,荆州士人纷纷归降吕蒙。

  荆州士人与百姓之间一个向吴,一个向蜀。为了震慑那些心里向蜀的人,吕蒙斩杀关羽既是给荆州士人一个交代,又起到了震慑群众的作用,让这些臣民不敢轻举妄动。关羽被杀,同时也意味着荆州归属东吴,前任“领导人”已经不复存在,不要给那些向蜀的人留下任何幻想。

image.png

  总体来说荆州四战之地,刘备开疆扩土之际对荆州的策略,导致了荆州失去成为必然。关羽的死亡给蜀国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蜀汉既失荆州又失大将,国力大打折扣,三分势力依旧是北强南弱,吴蜀联合重新展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