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薛宝钗为何比不过林黛玉?哪些原因导致的?
2021-10-27 10:05:2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宝钗和黛玉是《红楼梦》中并列的双女主,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阅读《红楼梦》,对林黛玉薛宝钗这两个女主角,似乎各有各人的喜欢,有的人喜欢林黛玉真实不做作的样子;也有的人喜欢薛宝钗圆滑世故的满腹心机的样子,这其实都是很正常的。

  但说句真心话,我的确是一个正儿八经的黛玉粉,也因此,在下面我的文字里,或多或少的都会有支持林黛玉的意思。

  薛宝钗之所以比不上林黛玉,主要有着五大原因:

  第一:薛宝钗无情插入宝黛二人的感情之中,有一点小三的感觉,让人反感

  我们都知道,黛玉六岁进贾府后,便同宝玉一起生活了,他们二人,可以说是青梅竹马,感情深厚;在整部《红楼梦》里,宝黛二人的爱情最纯洁,最像我们年轻时候的初恋;宝黛二人互为知己,也是情人,他们虽然处在那个封建社会有着男女有别的封建思想之中,但是他们二人在我们这些读者面前,却体现的更像是我们今天的男女平等,很自然的小情侣。

image.png

  薛宝钗来到贾府不久,便在贾府盛传开了“金玉良缘”,宝钗故意同丫鬟莺儿一唱一和,让宝玉主动的看到了她的金项圈以及那八个字,“不离不弃,芳龄永驻”;这诚然同宝玉所戴的通灵宝玉上:莫失莫忘,仙寿恒昌!是一对儿,从此我们似乎便能看出来,薛宝钗有点像今天我们所说的不要脸的第三者,突然之间插入这两个甜蜜的小情侣之间,也因此,许多人都不喜欢她。

  薛宝钗在破坏“木石前盟”的过程中是非常强势、非常明显的,林黛玉之所以哭哭滴滴、经常生气,在很大程度上都与她的存在有关。试看看林黛玉去怡红院找宝玉,晴雯不给开门,黛玉虽然生气,但似乎还不至于流泪,然而当她在门外听到宝玉和宝钗在屋里开开心心的聊天时,终于留下了眼泪;这里面,不仅包含着林黛玉吃醋的少女情怀,也包含着林黛玉对宝玉感情至深的态度,她的心里、眼里,都是宝玉,所以她对宝玉很敏感;而薛宝钗,就是林黛玉心病的所在。

  元春赐元宵节礼时,给薛宝钗和贾宝玉的礼物是一样的,但给林黛玉的礼物却又不同,这本就让黛玉心里不舒服,然而薛宝钗还大张旗鼓的将她独有的礼物拿出来炫耀,这似乎是薛宝钗这个女子故意气黛玉的。这样一个感情中的第三者,又怎么能让人喜欢呢?

  第二:薛宝钗随时从分的背后,有着一丝表里不一,让人反感

  薛宝钗,在贾府众人的眼里,是一个随时从分,好相处的女子,她热情、善良,随和,因此也深得众人的喜欢。但这都是表现。

  比如滴翠亭事件中,薛宝钗为了消除小红、坠儿对她的误解,而使用“金蝉脱壳”之际陷害黛玉;还在内心说道,小红是一个头等刁钻古怪的丫头;而小红又是如何评价她的呢?要是宝姑娘听见还罢了,林姑娘嘴里爱刻薄人,心里又细……这两者之间评价的区别,似乎便能看出薛宝钗的表里不已。

  在对待林黛玉这个妹妹身上,她似乎也是如此,一方面特别关注、照顾林黛玉,比如,看到林黛玉行酒令时说了些《西厢记》、《牡丹亭》这样的艳词时,她会以一个长辈的口吻,去教育林黛玉;比如,林黛玉生病时,她会经常去关心林黛玉,还免费每天为她提供二两上好的燕窝,也因此黛玉对她消除了戒备之分,完全的接纳她了;但薛宝钗,诚然是从来没有放弃过同林黛玉争夺贾宝玉这个男人,所以,从这一点来看,薛宝钗无疑是一个表里不一的人,而这样的人,自然让人喜欢不起来。

  第三:薛宝钗无视下人生命的态度,让人反感

image.png

  金钏儿死时,王夫人伤心不已,因为她,毕竟扶持了王夫人十多年,并且也是被自己撵出了贾府;但在薛宝钗眼里,金钏儿这样一个丫头的死,无疑算不得什么大事,她不过是一个奴才,死了也就死了,多给几两银子就好了;似乎,她,跟那个为了香菱而打死冯渊的哥哥薛蟠是一样的,自私而无视他人生命的意义。

  薛宝钗之所以走到了滴翠亭,是因为她想捕捉那两只玉色的蝴蝶,这两只自由自在欢快玩耍的蝴蝶,如果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必定不会狠心的去抓它们的;想想看黛玉葬花的情形,那飘落在地上的一片片桃花,黛玉都不惹让人践踏,而反感宝钗扑蝶这一幕,她们二人谁对生命更加有爱,似乎一目了然了。人之初,性本善,即使我们年龄不同,但骨子的善应该是一样的,也因此,会更加喜欢林黛玉一点。

  第四:薛宝钗善意的圆滑世故的背后,带着明显的目的性,让人反感:

  薛宝钗固然是一个优秀的女子,但她满腹心机却实在让人喜欢不起来。

  曾经的薛宝钗,是多么的尊敬贾母,自己生日宴上,她会主动点贾母爱看的戏,选贾母爱吃的食物,这一份对长者的尊敬,让人喜欢;但薛宝钗搬离大观园后不久,因王夫人寻找人参而引出的“百年人参”事件中,薛宝钗却说贾母是一个珍藏蜜典、没有见过世面的人,这一前一后的巨大反差,让人无法接受,也无法喜欢。

  对于史湘云,也同样如此,史湘云,一开始无疑同黛玉的关系更好,但自从薛宝钗设身处地的为她举办了一次螃蟹宴后,史湘云便成了薛宝钗忠实的小跟班了,来到贾府,再也不去同林黛玉睡了,而是主动要跟宝姐姐睡;在林黛玉面前,她也毫无顾忌的夸赞薛宝钗;但薛宝钗主动离开大观园后,便对史湘云不管不顾,中秋节时,史湘云同林黛玉还埋怨道,宝姐姐说好的中秋节大家一起做诗的,如今却丢下我们自己家去了,也许,在这一刻,史湘云才看清了薛宝钗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反感林黛玉,她虽然偶尔使点小性子,但她的心是好的,对每一个人,都是真诚的,无论是对史湘云、袭人、香菱,她不会因为她们对自己态度的改变而同她们产生隔阂,依然如从前一样,真心相待;俗话说,日久见人心,薛宝钗虚伪的外表,也终有一天会被人看清的。

image.png

  第五:薛宝钗太过完美的人物形象,让人反感

  薛宝钗,无疑是优秀的,不仅王夫人喜欢她,贾母也不得不承认的说,她比我们家四个姑娘都优秀的事实;但,正是这样一份优秀,正是这样这份圆滑,才让人喜欢不起来。

  我们似乎都经历过,从一个单纯的学生变成一个复杂的社会人,或许,在许多时候,我们更希望自己能变成薛宝钗那样优秀,聪明的女子,但诚然,我们更明白,这样一个人背后的无情、冷漠和自私;生活中遇到薛宝钗这样一个人,既算是幸运,因为她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也是不幸的,因为你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会为了利益而在背后捅你一刀,她的优秀让你仰视,她的无情同样让你害怕。

  或许,大多数不喜欢薛宝钗的朋友,都是源于朋友将这个人物活生生的带入了现实世界,因为我们在社会中遭受过那些看起来友好的朋友的伤害,因此,而对像薛宝钗这样的人产生反感。这里面,似乎不仅有反感,也有嫉妒,因为我们做不到她这样的优秀;而反观林黛玉,她也是一个的优秀,漂亮而有才情的女子,但她真性感和小性子更让她变的接地气,这样一个简单的人让人放心,也让人愿意同她做朋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