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也是一员猛将,为何不被袁绍重用呢?
2021-10-28 16:45: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是风云变幻的时代,无数英豪崭露头角,无数经典战役让后人津津乐道官渡之战就是其中著名的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曹操经过此战,平定了袁绍,基本确立了北方霸主的地位,可以说是曹操的巅峰之战,这次战役中,张郃可以说立了很大的功劳,而曹操对他的赏识也远胜袁绍,可以说张郃做的最对的一件事就是投降曹操。

  当时官渡之战处于僵持状态,曹操袭击乌巢,张郃料定曹操会击败淳于琼,主张救援,然而谋士郭图则反驳说不如来一个围魏救赵,攻击曹操大本营,但是张郃说曹操营盘牢固,必定久攻不下,等到曹操破了乌巢,那么我们大事休矣。然而袁绍则听信了郭图的话,仍然派张郃、高览攻打曹军大营,果然久攻不下,结果乌巢失守,郭图反而诬陷张郃称其对袁绍军失败感到高兴,张郃等害怕被牵连,干脆烧了攻城橹投降了曹操,曹操听说张郃来投,亲自出来迎接,并把他比作微子韩信,拜偏将军,封为都亭侯。

  虽然当时颜良文丑、张郃、高览被称为”河北四庭柱“,是袁绍的心腹,看上去很是风光,不过袁绍的真正爱将却是前两位,可惜都被斩于马下,而张郃、高览则很少被袁绍提起。

image.png

  袁绍当时是天下最大的霸主,从实力到资源,都远远胜于曹操,大部分人都觉得此战曹操必败,即便是曹操手下许多人都暗自联络袁绍,为自己留条后路,不过以曹操对袁绍的了解程度来看,曹操胜的并不是靠运气。

  曹操对袁绍的评价就是“色厉胆薄,好谋无断,做大事而惜身,见小利而忘命”,这根本不是成大事者所应该有的气质,而袁绍也正如曹操的预料,因缺少大局观而战败。

  张郃跟了曹操之后,可以说达到了他人生的巅峰,攻乌桓、破马超、降张鲁,屡建奇功,位列曹魏”五子良将“之一。

  三国中后期,张郃作为曹魏大将多次抵抗刘备大军,汉中之战,黄忠定军斩夏侯,刘备听闻说到”杀便杀张郃,斩夏侯渊何用“,可见张郃在刘备心中的地位,不过曹军军心也因主帅被杀而动荡,张郃被推为主帅主导大局。

  刘备死后,张郃多次成为阻挡诸葛亮北伐的障碍,街亭之战打败马谡,让蜀军铩羽而归,威震华夏。

image.png

  关于张郃之死在《三国演义》中被写成了贪功冒进,结果中计身亡,不过在正史中,张郃其实是不赞成追击诸葛亮的,但是当时的主帅司马懿认为张郃是畏战,逼其出兵,军令不可为,张郃无奈之下出击,果然在木门谷中伏,中箭而亡,至此,曹魏一代名将陨落,从某种程度来说,张郃之死是败司马懿所赐,间接死在了司马懿的手里,司马懿是否是故意的则留给了后人一个想象的空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