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要迁都于许昌?他是如何考虑的?
2021-10-30 14:41: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建安元年8月,公元196年,曹操汉献帝到了许昌,他以许昌为中心,挟天子以令诸侯,逐渐统一了整个北方,可是许昌在当时是一座普通的县城,并没有作为都城的先例,那么曹操为什么会放弃西汉的都城长安和东汉的都城洛阳,而迁都于许昌?

  首先来说洛阳,其实在当时洛阳早已经被毁坏了,当初董卓打着清君侧的旗号,带军进入了洛阳,而袁绍又拉起了十八路联军共同进攻奸贼董卓。

  董卓当时惊慌失措,于是他决定西迁长安,在出发之前,董卓还不忘搜刮民脂民膏,把洛阳的宫殿全部烧毁了,甚至连汉献帝的祖坟都挖了出来,洛阳历史悠久的古都就这样被付之一炬

  他们在去往长安的路上,董卓还放任手下烧杀抢掠,洛阳方圆几百里都成了一片焦土,简直是丧尽天良。

  如果曹操选择定都,洛阳必定要重建宫殿,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这显然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董卓裹挟着汉献帝以及朝廷官员,还有部分的洛阳百姓从洛阳迁到了长安,而在董卓死后,董卓的部将李爵和郭四在长安城内拥兵自重、相互攻伐,长安又陷入到了巨大的内战之中。

  而且长安在地理位置上十分靠近凉州,凉州的马腾家族对长安也是虎视眈眈,即使曹操真的夺回了长安,这里也并不是一个安全之处。

  所以说对于曹操来说,长安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其实仔细分析当时的形势和曹操的优劣势,你就会发现当时的许昌还真是一个非常适合作为都城的地方,首先曹操定都许昌是因为许昌已经在自己的掌控之下,而洛阳当时不在曹操的掌控当中,根据三国志等史料记载,汉献帝初平三年,公元193年,曹操临演周末,这是曹操最早的根据地。

image.png

  这里说的兖州其实就包含了现在山东省的中西部以及河南省的部分地区,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经过几年的发展,许昌已经早被曹操占为了己有,进一步来说,许昌的地理位置也是得天独厚,它三面环山,西北有松山山脉,西部有石人山、白云山、伏牛山等山脉阻隔,南部还有大别山,只有东部是开阔的平原,而当时许昌北面有袁绍,东南有袁树,南面和西南分别是刘表和张秀,东面是吕布刘备,曹操选许昌作为都城,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出于军事战略上的考虑,而且当时的曹操实力是远不及袁绍,如果依然以洛阳为都城,与许昌相比,洛阳更靠近袁绍的势力范围。

  事实上,袁绍手下的谋士田丰等人,就曾建议过袁绍偷袭许昌夺回汉献帝,袁绍之所以犹豫,可能和许昌的地形有关,试想一下,如果汉献帝是在洛阳的话,那么袁绍也许就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进攻洛阳,夺回汉献帝。

  在当时曹操势力还不是很强大的时候,曹操选择定都许昌也是为了避开袁绍的锋芒,

image.png

  洛阳虽然已经不能再次成为都城,如果曹操把都城定在远离洛阳自己的大本营,一定会使曹操陷于舆论的漩涡之手。

  当时对于曹操来说,选择都城这个地方不能离自己的势力范围眼周太远,而且也不能够离洛阳太远,而许昌位于洛阳和兖州之间,稍稍偏向洛阳的地方,以此作为新的都城。

  天下士人和忠于汉室之人都可以接受曹操,所以曹操选择定都许昌,是综合了很多方面的考虑,即用洛阳定都许昌实在是他的神来之笔,他的霸业其实就是从定都许昌的这一刻,慢慢开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