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选择偷袭荆州,到底是不是明智之举呢?
2021-11-02 14:38:0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时代,关羽大意失荆州是重要的转折点。在这场战争中,孙权通过偷袭关羽的方式夺占了荆州,让东吴集团的势力范围扩张到了长江中游。而且,自己这边损失很小,可谓是兵不血刃就拿下了荆州。然而,这并不是明智之举。事实上,这通操作堪称愚蠢。

image.png

  先说战果。表面上看,孙权得到了关羽管理的三个郡,但是这三个郡都不是大城市,粮食也没有多少,很是荒凉和落后。真正的好地方全部都在曹操手里面,孙权又不敢去找曹操找。所以,这三个郡都是鸡肋一般的存在。

  就像是东吴的交州一样,看似是土地面积广大,但是不仅无法提供有效的军事和粮食资源,反而还要靠着江东大本营源源不断投入更多资源才可以维持统治。而孙权偷袭关羽所攻占的荆州,就是这样的概念。

  再看后果。对于当时的形势而言,无论是刘备还是孙权都是弱小的,两方势力加起来也不如曹操的实力。因此,对于孙权而言,要想生存下去唯一的办法就是联合刘备。当然,孙刘联盟中可能孙权会吃亏一点,但是总好过被灭掉吧?

  而孙权偷袭关羽夺占荆州之后,等于是宣告了孙刘联盟的彻底崩溃。从此,江东再也没有盟友,只能独自面对强敌。 更糟糕的是,还没等到曹操打过来,刘备就先兴兵复仇了。根据史书记载,刘备当时带了好几万军队,气势汹汹一路上攻城略地

  虽然说,东吴军队最后取得了胜利,但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东吴这边的损失也很大。还好,曹丕做了魏国皇帝之后昏招迭出,倘若聪明一点选择和刘备一起攻打孙权,那么江东集团早就毁灭湮灭了。

image.png

  事实上,当时孙权最明智的选择,应该是趁着曹操和关羽拼命的时候,率领着东吴的军队攻击合肥地区,拿下徐州这个战略要地。有人也许会说,这个主意被吕蒙否定了,因为吕蒙说徐州是平原地区,利于曹操的骑兵部队作战,东吴会吃亏。

  但这就纯属是异想天开,要知道当时曹操的军事力量都放在了襄樊,哪里还有能力顾得上合肥地区呢? 就算曹操真的派骑兵来防御孙权,孙权完全可以利用孙刘联盟向刘备求援。唇亡齿寒的道理刘备很清楚,到时候大概率会从汉中出兵北伐,攻击曹魏的雍凉地区,将兵锋直指长安。

  那样的话,就算曹操顶得住,可是也会元气大伤,三国的平衡局面很可能会被打破。 但很遗憾,孙权太短视了,只看到了关羽手上那几个不值钱的城池,却算不清一旦偷袭关羽之后会带来多少隐患。

  古人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而孙权很明显在战略预判上都出现了严重失误,所以看似是扩大了地盘,但却是很不明智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