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社会等级如此森严 古人穿衣打扮又会是什么样的

  古代社会等级森严,古人的穿衣打扮是什么样的?这里边有什么讲究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现代人穿衣服讲究样式、材质以及设计和装饰几大因素,年轻人穿衣上还会讲究个性化,只要是符合自己的气质和审美,不管是什么颜色和款式,都往身上套。

  而在等级森严的古代社会,随便乱穿衣服,可是很容易来找杀身之祸的,奴隶制和封建制社会中,都有明显区别的等级制度。

image.png

  穿衣服这样的小事,对于古人来说,是一种天大的事情,不同阶级会有不同款式的衣服,而且会从衣服的样式、颜色、配饰等几大方面,都做出一些比较严格的等级划分。

  除了统治者外,只要是穿错了衣服,就有篡越的嫌疑,除了自己受到制裁外,严重者很会连累自己的家族,所以,在古代,穿衣打扮绝对不会是一件小事。

image.png

  除了要必须严格遵守穿衣“礼制”外,奴隶和庶民是不能按照相关制度穿衣服的,皇帝的衣服是黄色,其他人都不能穿,否则就会是犯下欺君罔上的罪名。

  衣服从出现之后一直到周朝时期,已经经历了上千年的发展,再加上中朝时期的社会生产力比较高,所以人们在穿衣服这件事上,所花费的心思要更多一些。

image.png

  在衣服身上的装饰物,不仅仅是装饰,同时也是身份和等级的象征,比如说腰间携带的玉佩。

  从服饰文化角度上去分析古代人的穿衣打扮,其实不难发现古时人们的衣服,从一开始只是为了御寒和蔽体的基本目的,逐渐转变为具有等级色彩的服饰文化,这个过程其实经历了几千年的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