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攸作为晋武帝司马炎的同母弟,为何最后却是忧病而死?
2021-11-03 17:03:22 司马衷 贾南风 司马炎

  西晋太康四年,晋武帝司马炎知道司马攸的死讯后,哭的很伤心,但在奸臣冯紞说了一句话(齐王的死是社稷之福,陛下不必这样伤心)之后,司马炎立马就停止了哭泣。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司马攸作为晋武帝司马炎的同母弟,为何最后却是忧病而死?

  据史书《晋书·卷三十八·列传第八》记载司马攸:“少而岐嶷。及长,清和平允,亲贤好施,爱经籍,能属文,善尺牍,为世所楷。才望出武帝之右,宣帝每器之。”可以说司马攸无论是在才能还是名望上都超越了哥哥司马炎,就算是其祖父司马懿都称赞有加,要不是碍于嫡长子继承制,西晋的皇帝之位无疑是司马攸的。

image.png

  司马炎称帝之后,司马攸就被封为了齐王,而且总统军事、安抚国内外,一时之间广受好评,深得民心。不过晋武帝司马炎在完成统一天下的大业之后,就天天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身体迅速就衰落了下来,而且太子司马衷并不太聪慧,其他儿子又还很弱小。所以,很多大臣们担心晋武帝一旦驾崩之后,太子以及其他皇子不能很好的治理国家,唯一的人选也就只有齐王司马攸了。

  不过,并非是所有大臣都支持司马攸继承晋武帝司马炎的皇位,他们就是荀勖、冯紞,因为司马攸极其讨厌他们,生怕司马攸继位之后对他们进行清算,所以无论如何都要阻止司马攸成为皇位继承人。于是,荀勖、冯紞就向晋武帝进献谗言,说司马攸现在在国内深得民心,一旦他继承了皇位,必然会对太子司马衷下手,为今之计,最好是将其赶回封国。

image.png

  晋武帝司马炎对此也是十分认可的,但又想不到以什么理由将弟弟司马攸赶回封国。于是在荀勖、冯紞的建议之下,司马炎便下诏任命司马攸为大司马、假节、都督青州诸军事,并回到齐国。但司马攸听到后并不是很高兴,因为他一离开,就失去了继承皇位的机会。所以便提出留在母亲文明皇后王元姬陵墓的要求,但还是没有得到哥哥司马炎的同意。

  一气之下,司马攸不久就身患重病了,但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的荀勖、冯紞二人还是不死心,他们买通来为司马攸诊断的御医,准备诓骗晋武帝司马炎说司马攸并未生病。果不其然,司马炎被蒙在了鼓里,不停地催促弟弟赶紧回封国。无可奈何的司马攸只好接受现实,抱病前行,最终于路上呕血而亡,享年三十六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