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中期的权宦鱼朝恩,最后为何死于宫廷刺杀?
2021-11-09 16:43:08 鱼朝恩 郭子仪

  历史上有不少权势极大,甚至能威胁到皇权的权宦,唐朝中后期的衰落就与宦官干政有很大关系。而唐朝中后期的宦官专权局面,与鱼朝恩有很大的关系,他的出现极大的加强了宦官的实力。下面就来说一说鱼朝恩的故事。

  鱼朝恩,泸州泸川人,在唐玄宗统治后期入宫,最初只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小太监安史之乱爆发时,随着唐玄宗出逃,负责侍奉太子李亨。李亨与唐玄宗分道后,自立为王,是为唐肃宗,鱼朝恩作为亲信太监,地位随之水涨船高。安史之乱的爆发让朝廷对武将们产生了猜忌,唐肃宗不敢完全信任武将,便任命心腹宦官鱼朝恩作为李广进军队的监军。这样,不管李广进立下多少战功,鱼朝恩都能领到一份功劳。在此之后,鱼朝恩更是青云直上,担任观军容宣慰处置使等职位,负责监领九个节度使的数十万大军。

image.png

  鱼朝恩只是个太监,并不懂军事指挥,他作为监军,让唐军在平定安史之乱过程中,因为错误判断形式,多次导致唐军的惨败。但他却将错都推到别人身上,唐军收复洛阳后,鱼朝恩被封为冯翊郡公,开府仪同三司。然而鱼朝恩的权势还未达到最巅峰。

  唐肃宗去世后,唐代李豫继位。安史之乱平定后没多久,吐蕃入侵长安,唐代宗不得不弃城而逃,鱼朝恩抓准时机率驻陕州军及神策军奉迎。因救驾有功,唐代宗对此感激不已,处处优待鱼朝恩,封他为天下观军容使,并统率京师神策军。之后,鱼朝恩又被封为国子监事,晋封郑国公,一时间,成为了唐代宗手下最大的权臣。

image.png

  小人得志的鱼朝恩开始恃宠而骄,行事越发嚣张。他干预政事,慑服百官,残害忠良,四处敛财,甚至不把唐代宗放在眼里。目空一切的鱼朝恩变得口无遮拦,常常说天下的事没了他不行。

  唐代宗听后相当不悦,此时的鱼朝恩手握重兵,几乎到了难以禁制的地步,不除不行。便与宰相元载仔细定下计策,为了得到鱼朝恩的一手资料,不惜重金贿赂他的心腹以。在寒食节宫廷宴会结束后,唐代宗特地留下鱼朝恩,假意商量要事,最后鱼朝恩被叛变的心腹周皓擒获,缢杀鱼内侍省。

  鱼朝恩从一个小人物一步步成为权倾朝野的权宦,实属不易,但他却不知收敛,最后惹来杀身之祸,可谓是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