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借荆州借的是一座城吗 孙权为什么会借荆州给刘备

  刘备借荆州,有借不还,刘备借的是整个州还是一座城?孙权又是怎么想的?孙权为何要借荆州给刘备?

  话说,曹操退兵之后,东吴自身需要面对来自襄阳、淮南、山越,这三大战场,对于东吴来说,有点力不从心,于是就把南郡这一块地方划出来给刘备栖身,借用刘备来弥补东吴军力上面的不足。

image.png

  结果呢,刘备的势力发展很快,刘备又积极收拢刘备的昔日部下,人一多起来,粮食和物资就不够了,于是刘备就打起主意,向孙权借荆州数郡的请求。

  赤壁之战结束后,曹操掌控者整个南阳郡和半个南郡、半个江夏郡,孙权占了半个南郡、半个长沙郡和半个江夏郡,余下的三个半郡尚处于自治状态,而数郡,也就是指刘备和孙权都没有涉及到的长沙、桂阳、零陵、武陵四地。

  所以,人们对借荆州就有了两种说法。

image.png

  第一种就是概念混淆,刘备所借的是江陵,借江陵在实际上又是借油江口,要知道南郡靠近江陵地区,而又是南郡的治所。

  第二点就是,作为当时的无主之地,孙权都没有拥有过,何谈借字一说,为了防止孙权在背后下手,所以说,刘备要先得到孙权的首肯,在当时,孙权集团内部不愿意接受刘备壮大,为了彻底说服孙权,狠了狠心的刘备遂做出让步,私下和孙权达成了瓜分荆州的协议。

  周瑜死后,鲁肃接管周瑜的位置,而鲁肃自感军事韬略不如周瑜,就劝孙权把荆州借给刘备。

image.png

  周瑜未死,江陵这一孤悬之地尚可无忧,周瑜一死,谁人又可对抗刘备呢?再者就是刘备已经在江陵周围部署了重兵,与其此城被刘备武力夺取,倒不如做个顺水人情,日后还有个转圜的余地。

  在权衡利弊之后,孙权最终把江陵城借给了刘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