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有4位"冠军侯",除了霍去病还有谁呢?
2021-11-11 16:51:2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大家都知道,"冠军侯"在汉朝是有着特殊含义的,它有着"功冠全军"的意思,这个爵位原本是汉武帝为了赏赐霍去病,而专门设立的一个爵位,在汉朝,刘邦白马之盟后,一般的人都不再分封王爵和公爵,所以侯爵在汉朝,可以说是最高的爵位了,而冠军侯更是侯爵当中顶级的爵位。

  而这个爵位虽然是为了霍去病而设立的,但是在汉朝其实有4位"冠军侯",除了霍去病,还有谁呢?

  除了霍去病之外的第一位冠军侯,其实就是霍去病的儿子霍嬗,严格来说,根据汉朝的制度,霍去病的爵位,霍嬗是无法继承的,但是汉武帝对于霍去病是极其喜爱,而且霍去病本身也是汉武帝一手培养起来的,所以一方面是爱屋及乌,而另外一方面是想培养霍嬗,在培养一个大汉军神出来。

  霍嬗从小也是非常的聪颖,有他父亲霍去病的风采,但是在霍嬗十岁的时候,跟随汉武帝登泰山封禅之后,在归途当中,突然暴毙而亡,原因至今成谜,而此后冠军侯的封号也就废除了。

image.png

  其他两位都是东汉时期的,首先便是云台二十八将当中排在第三的贾复,汉光武帝刘秀登基的时候,便加封贾复为冠军侯,贾复的名气,严格来说,远不如邓禹马援等人,但是其他的人都曾经远征作战过,而贾复主要负责的还是刘秀的安全问题,而刘秀对于贾复也是非常的看重。

  最后一位冠军侯就是窦宪,他也是东汉时期有名的外戚,当然同时他也是一员名将,他的起家史和匈奴是分不开的,在中国历史上,对外作战有两个最高荣誉,一个是封狼居胥,一个是燕然勒石,而燕然勒石正是窦宪完成的壮举。

image.png

  公元89年,窦宪获罪,在朝堂上面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但是我们都知道,在汉朝,不管犯了什么样的错误,去打匈奴,绝对是最为正确的政治选择,于是窦宪仗着自己外戚的身份,也没有带汉军,就带了南匈奴、乌桓等附属军队3万余人,大举进攻北匈奴,最终斩首一万三千多人,在匈奴人的圣地燕然山刻石记功而回。

  公元91年,窦宪再次出征,俘虏了北匈奴的太后,立下了赫赫战功,授封冠军侯,也巩固了他外戚的地位,但是最终因为嚣张跋扈,被年仅14岁的汉和帝除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