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为什么最终选择了第四子弘历来继位呢?
2021-11-13 13:24:0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历史上每个朝代的皇子为了争夺皇位继承权,往往会斗得头破血流,到清朝也不例外,比如雍正就是从九子夺嫡中脱颖而出,最终才当上皇帝,后来雍正选择继承人时,却显得并不明智。

  按照古人的礼仪制度,一般会选择嫡长子继承家业,皇室家族也不例外,如果没有嫡长子,则选择嫡子,可见出生是非常重要的,而雍正一共有十个儿子,当能够选择用来继位的,只有四个。

  雍正的皇长子、皇次子等都幼殇,只有三阿哥弘时、四阿哥弘历五阿哥弘昼长大成人,至于福宜、福惠、福沛等全部幼殇,雍正还有个皇六子弘曕,但却过继给了果毅亲王允礼,所以严格来说,雍正只能在三个儿子中选择。

  为什么雍正最终选择了第四子弘历呢,我们从后来弘历(乾隆帝)的表现来看,可见他是个享乐型的皇帝,幸亏他运气好赶上了时代,不然就是个亡国之君,那么雍正生前难道看不出弘历的品行吗?

image.png

  其中雍正一切都心知肚明,他之所以选择弘历,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个就是自己的父亲康熙很喜欢这个孙子,据说当年雍正就是因为弘历才得登上皇位的,为了''报恩''他也得让弘历继位吧。

  其次是老三弘时的失误,弘时为了争夺皇位,竟然去找隆科多帮忙,事情败露之后,令雍正非常伤心,也是反了雍正的大忌,所以老三弘时直接被刷了下来,这下弘历的竞争对手只还有五阿哥弘昼。

  五阿哥弘昼比弘历更会享乐,他对争抢皇位没什么兴趣,反而喜欢到处花钱,整日花天酒地无所事事,完全是一幅纨绔子弟的模样,而且还喜欢惹是生非,雍正是个勤劳上进的皇帝,他不可能把江山交到一个酒囊饭袋手中。

  就这样,四阿哥弘历就自然而然成为继承人了,尽管他身上也有享乐的基因,雍正皇帝自然也看出来了,不过在这种情况下,雍正已经没得选了,只能勉为其难将就一下了,可见乾隆皇帝运气真是好到了极点。

image.png

  乾隆一出生就被康熙喜欢,长大后兄弟们又不成器,顺理成章当了皇帝,然而站在爷爷和父亲的基础上,轻松开创了康乾盛世,而且他又活得长久,当了60年皇帝退位后,还继续执政3年才死。

  对于乾隆皇帝这样的一生,你能说你不羡慕吗?对于那些喜欢穿越剧的文艺青年来说,乾隆应该是他们穿越附身的最好选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