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什么会灭亡?与明朝的制度有何关系?

  纵观整个封建历史,每个朝代的建立伊始,都是希望自己的皇族姓氏能够永远流传下去,像秦始皇名字的由来不也是如此吗,自己为秦一世,再往后是二世、三世……只可惜,所有的皇族最后都以落寞或失败而告终。为了使皇族姓氏的人能够过得好,很多开国皇帝都采取了不同的分封制度,像汉朝所有皇族刘姓都分封为王,到最后无土地可分,以至于刘备这样中山靖王的后代也只能靠编草鞋为生。

  而到了明朝朱元璋这个穷苦人家出生的皇帝,大概是穷怕了,所以自己在当上皇帝之后,便制定了一套藩王制度,为子孙谋取更多“福利”,并且成为祖训,要求子孙严格执行下去。这些在《明史》中均有明确的记载:“初,太祖大封宗籓,令世世皆食岁禄,不受职任事,亲亲之谊甚厚。”

  其详细内容为:明制,皇子封亲王,授金册金宝,岁禄万石,府置官属。护卫甲士少者三千人,多者至万九千人,隶籍兵部。冕服车旗邸第,下天子一等。公侯大臣伏而拜谒,无敢钧礼。亲王嫡长子,年及十岁,则授金册金宝,立为王世子,长孙立为世孙,冠服视一品。诸子年十岁,则授涂金银册银宝,封为郡王。嫡长子为郡王世子,嫡长孙则授长孙,冠服视二品。诸子授镇国将军,孙辅国将军,曾孙奉国将军,四世孙镇国中尉,五世孙辅国中尉,六世以下皆奉国中尉。

image.png

  朱元璋是有多疼爱自己的子孙,而精心打造的这些“金饭碗”,生下来什么也不干就可以享受高官厚禄。这样诱人的“福利待遇”子孙们肯定是衣食无忧,也不会心存造反之念。然而,物极必反,这些衣食无忧的朱氏皇族,一天无所事事,为了占取更多的便宜,便以“生孩子”为终身事业,而使朱氏皇族的子孙队伍越来越庞大。

  《洪武皇帝大传》中有记录:在朱元璋统治时期,1368年朱姓皇族的“家谱”上只有58位登记在册,到1403年间增至127人,到1553年增至19611人,而1595年又增至8万多人。这些只是皇族直系的家族成员,而那些旁支等皇族人数更是达到百万人余。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朱氏皇族强大的“繁育”能力,但我们不要忘记他们每个人手里拿的都是“金饭碗”,而这些“金饭碗”都是要从百姓的嘴里、手里拿出来的粮食来“供养”的。

image.png

  如此庞大的朱氏皇族,再加上如此庞大的开销,已经远远超出了百姓的承受能力。山西的庆成王朱钟镒共生育子女94名,我们赞叹其生育能力的同时,更要仔细算下他们的“开销”。 山西地方财政收入为152万石,而山西王爷们每年消耗的俸禄为312万石,已经超出了实际生产能力的二倍有余。

  在这种情况下,朱氏皇族的子孙就像是蠹虫一样腐蚀着大明王朝,最后弄得民怨载道,不得不揭竿而起。以李自成为首的义军杀到哪里,哪里最先被剿灭的就是朱氏的子孙,因为他们太有钱也太贪婪,人人得以诛之而后快。所以,明朝皇室也是历史上被屠杀最多的子孙,基数实在是太庞大啊!

  因此,明朝灭亡的根本就是朱元璋给子孙的世袭罔替的“金饭碗”,诱惑力实在是太大,拥有再丰厚的国库也会被这些蠹虫掏空,不灭亡才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