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后少帝刘辩:傀儡皇帝,最后被迫自尽收场
2021-11-22 16:54:15 刘辩 刘武 刘荣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东汉,中国历史上继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中原王朝,享国一百九十五年,与西汉统称两汉。在古代史学家看来,东汉共传十二位皇帝刘辩刘懿的正统身份不被认可,但在现代史学界有观点承认两位少帝均为东汉皇帝。下面就来说一说东汉第十三位皇帝刘辩的故事吧。

  刘辩出生于汉灵帝熹平五年,父亲是汉灵帝刘宏,母亲是宫女何氏。在刘辩出生前,汉灵帝的皇子都以夭折,因此刘辩一出生就受到重视。汉灵帝担心刘辩也早夭,便将他养在道人史子眇的家中,并用“史侯”来代替其本名。刘辩的生母何氏母凭子贵,被封为贵人,后来又晋升为皇后,并且她还让自己的哥哥当上大将军,手握兵权。

image.png

  汉灵帝对于这个自幼生长在宫外,没有受过严格的宫廷礼仪教育的皇子不怎么喜爱,他偏爱礼节、气质更为出众的王美人所生的皇子刘协,甚至动了立刘协为太子的念头,但迫于何皇后与其兄长何进在朝中颇有权势,一直拖到去世,都没有定下太子的人选。

  汉灵帝驾崩后,何氏一族的实力愈发强大,在舅舅何进的强势拥立下,刘辩登上了皇位,是为东汉后少帝,刘协则被封为渤海王。刘辩登基时尚年幼,由生母何太后临朝称制,舅舅何进担任录尚书事,手握重兵、掌握朝中大权。

  刘辩的登基让东汉皇室内部越发不太平,外戚集团与宦官集团等势力全都牵扯其中,进一步激化了矛盾,最终爆发了宫变。何进权倾朝野,一手遮天,他打算除去欲拥立渤海王刘协称帝的一种宦官与大臣。他将主犯杀尽后,又将屠刀伸向其他宦官,但还没来得及下手,就被宦官张让、段圭等人秘密刺杀。何进的下属立即冲入宫中,杀了两千多名宦官为何进报仇。

image.png

  张让等人见势不妙,只好带着刚登基没几天的刘辩与弟弟刘协逃离皇宫。他们流落宫外期间风餐露宿,又累又饿,尝尽人间疾苦。但厄运不止如此,因为他们遇到了奉调带兵进京的董卓。当时正值外戚与宦官集团皆丧命的两败俱伤之时,董卓捡了个大便宜,他以护驾之名进京,入京后把持朝政,排除异己,乱政专权。董卓为了提高自己的威望,擅行废立,废少帝为弘农王,立刘协为帝。

  刘辩被废后的第二年,董卓怕别人以迎废帝弘农王复位的名义讨伐自己,便强行逼迫刘辩喝下毒酒。刘辩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短暂的生命,享年十五岁(一说十八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