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北伐了五次都失败了,为何韩信能一次成功?
2021-11-24 14:18:3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时期诸葛亮北伐了五次都失败了,但韩信北伐了一次就成功,这里究竟有什么原因呢?我们要知道汉中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它是四川盆地最重要的切入点。秦朝灭亡之后项羽封十八路诸侯,自立为西楚霸王并定都在彭城,这样他就违背了楚怀王“谁先攻入关中,谁就能做关中王”的决定。后来韩信明修子午谷栈道和暗渡陈仓道,攻下了陈仓这就意味着打开了北上的大门。很快他们就有了机会,齐相田荣不满项羽的分封在山东作乱,项羽便率军前去平定。果然这次的北伐取得了胜利,刘邦之所以能够打败项羽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突击了汉中,至此占领了富饶的关中平原。

  而在四百年之后的三国时期天下大乱,刘备占据了汉中和巴蜀地区,注定要再走一遍祖先的路。可惜天命不在汉,诸葛亮呕心沥血想要复兴汉室,但先后进行了五次北伐都失败。按理说诸葛亮和韩信北伐的时候路线基本是一样的,但为何一个成功了一个却失败了?

image.png

  其实并不是诸葛亮用兵不如韩信,而是在诸葛亮这个时代,秦蜀之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公元前156年武都发生大地震,这就使得古汉水改道不再流向中原盆地。韩信在北伐的时候可以通过古汉水去运兵运粮,而到了诸葛亮在的时期,这条唯一的古汉水道就没有了,就算发明了木牛流马都无济于事。韩信之所以可以北伐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刘邦的帮助;而诸葛亮的北伐明明很占优势,但最终却失败在粮食不足而退兵。

image.png

  总得来说战争的成败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这三条却一条都可能会失败。汉朝失去了号召力,就算诸葛亮的能力再强也不可能逆天改命了,这也就是鲁肃所说的“汉室不可复兴”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