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冲帝刘炳:东汉娃娃皇帝,两岁继位,三岁就去世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皇帝寿命榜上寿命最短的五位皇帝分别是东汉质帝刘缵(8岁)、南宋少帝赵昺(7岁)、元宁宗懿璘质班(6岁)、东汉冲帝刘炳(3岁)、东汉殇帝刘隆(220天)。下面就来详细说说汉冲帝刘炳的故事吧。

  东汉时期的皇帝大多短命,东汉第九位皇帝汉冲帝刘炳就是其中之一。刘炳出生于143年,是汉顺帝刘保与虞贵人之子。由于汉顺帝的皇后梁妠没有诞下子嗣,建康元年(144年)四月十五日,刘炳被立为皇太子。八月初六日,汉顺帝去世,年仅两岁的刘炳登基继承皇位,是为汉冲帝,梁妠被尊为皇太后

image.png

  刘炳登基后,由于年纪太小,由梁太后临朝摄政。当时扬州、徐州等地有大寇侵扰,北方游牧民族攻打城池、强抢暴掠。东汉朝廷只好频繁赋税征敛,使得官府财力困乏枯竭,百姓也困顿不已。梁太后为解决这些问题日夜勤劳,努力推行节俭,仔细选拔人才。但朝中大权都掌握在外戚梁氏家族的手中,梁太后的兄长大将军梁冀更是专擅朝权,飞扬跋扈,陷害忠良,使得天下人士对东汉朝廷十分失望。

  刘炳没能上演拯救东汉王朝的奇迹,因为他即位没多久便患病。梁太后与梁冀为了继续掌权,在刘炳还未去世时就已经找好了下一任傀儡——汉章帝刘炟玄孙、勃海孝王刘鸿之子刘缵。

image.png

  永憙元年正月初六日,汉冲帝因病驾崩于玉堂前殿,去世时年仅三岁,谥号孝冲皇帝,葬于怀陵。《后汉书》中对刘炳生平的简介只有一句“冲夭未识。”

  汉冲帝去世后,八岁的刘缵被梁太后与梁冀拥立称帝,是为汉质帝,梁妠借此再度以皇太后的身份临朝摄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