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贯身为宦官,为什么却能够当上郡王呢?

  在中国的历史上,太监是历朝历代都必不可缺的宫廷役使之人,这些身体不全的人最初是负责宫廷杂事的奴仆,不得参与国家政务。但随着与皇室朝夕相处而得到信赖,在一些朝代中开始出现宦官掌握国家政务大权的情况。如秦之赵高东汉末年的十常侍唐代李辅国、程元振、鱼朝恩,明代王振刘瑾以及被称为“九千岁”的魏忠贤,这些手握大权的太监无不权倾朝野,甚至废立皇帝。在宋朝的历史上,最著名的太监莫过于“太监宰相”童贯了,他也是史上惟一一个被册封为郡王的太监。

image.png

  童贯,字道夫,开封人,北宋权宦,“北宋六贼”之一。童贯幼年入宫,从做给事宫掖时起,就善于揣度皇帝的意愿,生性巧媚,“状魁梧,伟观视,腮下生有胡须,皮骨坚硬“。宋徽宗即位后,童贯即以供奉官的身份在杭州为徽宗搜括精巧书画。后又助蔡京重返朝堂再度为相,在蔡京的力荐下,宋徽宗命童贯率十万大军攻取青唐之地,令人意外的是,这次西征童贯大胜,共收复四州之地,童贯因军功迁为景福殿使、襄州观察使。从此也开始了他长达二十多年执掌兵权的军事生涯。

image.png

  不久后,身为熙河兰湟、秦凤路经略安抚制置使的童贯,又率军讨伐溪哥臧征,收复积石军、洮州,并数次攻入西夏境内,因功被加官为检校司空。政和元年(1111年),童贯被封为检校太尉,出使契丹(即辽国)。使辽归国后的童贯被任命为开府仪同三司,主管枢密院事,泾国公,时人称之为媪相,与蔡京狼狈为奸。宣和三年(1121年),童贯率十五万大军平定方腊起义,因功迁太师,改封为楚国公。但不久后,童贯的好运气似乎也用完了。

  宋金两国结成海上之盟后,宋军协助金兵攻辽,童贯率二十万大军北伐燕京,但结果却是大败而回,金军也由此看到了宋军的不堪一击,为之后的靖康之难埋下祸根。而童贯以百万贯钱从金人手中赎燕京等空城而回,侈言恢复之功。宋徽宗以其收复有功,下诏封他为广阳郡王。但这个王爷童贯连一年也没有坐到,金兵南下后,他由太原逃至开封,想随徽宗南逃。宋钦宗即位后,先将其贬官发配,接着又下诏历数他十大罪状,命监察御史张澄在发配途中将其斩杀,首级在开封示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