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魏晋时期,留名千古的兰亭雅集究竟是怎样举办的?

  所谓的“雅集”就是专指古代文人饮酒作诗、讨论学问的集会,而历史上较为著名的雅集就有西晋石崇的“金谷园雅集”、东晋王羲之的“兰亭雅集”以及唐朝王勃的“滕王阁雅集”等。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魏晋时期,留名千古的兰亭雅集究竟是怎样举办的?

  “兰亭雅集”之所以而得名,就是因为其举办地为会稽山阴之兰亭,而这次雅集的召集者正是时任会稽内史的右军将军、大书法家王羲之,他召集了一大批名士和世家大族子弟,诸如谢安、谢万、孙绰、王凝之、王徽之、王献之等,共四十二人。据《晋书·王羲之传》记载可知  :“羲之雅好服食养性,不乐在京师,初渡浙江,便有终焉之志。会稽有佳山水,名士多居之,谢安未仕时亦居焉。孙绰、李充等皆以文义冠世,并筑室东土与羲之同好。尝与同志宴集于会稽山阴之兰亭,羲之自为序以申其志。”

image.png

  在兰亭雅集之上,名士们会行祓禊之礼,简称“修禊”。那么何为修禊呢?所谓的“修禊”就是通过洗漱的方式将身上的一切污秽全部清除干净,洗漱的方式即名士们将酒洒在水中,然后用兰草蘸上带酒的水洒到身上,借以驱赶走身上的邪气。

  此外,在这一次兰亭雅集会上,王羲之等人还创造了东晋文人的一大创举,那就是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其形式则是选一个有着蜿蜒曲折的溪水,然后让名士们分坐在溪水两旁,上游则会有装着一半酒的觞顺流而下。那么按照此次雅集的规则,觞在哪位名士的面前停滞不前,就得痛快地将觞中的酒一饮而尽,然后赋诗一首,要是赋不出诗来,就要罚酒三斗。

image.png

  这次的兰亭雅集是即兴赋诗,是自由形式的,即吟什么诗、怎么吟诗都由吟诗者自己来决定。这在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中是有描写的:“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虽说兰亭雅集主要以吟诗作赋为主,但雅集上还是有着诸如琴、棋、书、画、茶、酒、香、花等雅文化元素的,不过只是是配角而已。不仅如此,“书圣”王羲之所起草的《兰亭集序》仅是一次无意之举,并不是王羲之要特意炫耀自己的书法艺术,因为他只是用鼠须笔、蚕茧纸来书写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