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陪嫁丫鬟是什么由来?她们为何要陪着小姐出嫁?

  在古代,女孩出嫁的时都会带着贴身丫鬟一同嫁到婆家。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古代的封建社会中,男性地位一直高于女性地位,女性基本上是作为男性的附属品而存在的。甚至很多女性对于男性来说只是传宗接代的一个工具。而我们也都知道一般大户人家的千金小姐出嫁时总会带一个陪嫁丫鬟,那么她们究竟为什么要带一个陪嫁丫鬟一起嫁到夫家去呢?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陪嫁丫鬟的由来。我们都知道历史上唯一一个千古女帝就是武则天,而到清朝时期慈禧也是垂帘听政掌握大权。但是我们也都知道,女性掌握朝政大权,这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

image.png

  当时的封建制度规定了女性只能相夫教子,还要听从三从四德。而男人才是家里真正的顶梁柱,因此家里的大权也都被掌握在男性手里。因此像武则天这样的千古女帝,应该可以说是史无前例,也是空前绝后的。

  我们也都知道中国古代的婚姻都讲究门当户对,但是究竟为什么小姐出嫁时还要带一个陪嫁丫鬟呢?其实这个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早在战国以前,中国一直实行一夫一妻制。但是战国之后,一夫多妻开始逐渐成为中国婚姻制度的主流。

  不过这种婚姻制度也规定了男人只能有一个正妻,其他的女人都只能做妾室。但是也就是由于这个制度的出现使得陪嫁丫鬟也慢慢兴起了。陪嫁丫鬟最早出现在中国古代公主和亲时,当时的陪嫁丫鬟的作用只是用于测试公主选的驸马的品性是否配得上公主。

  如果陪嫁丫鬟认为这个驸马配不上公主,那么公主就不会嫁给这个驸马。不过这也证明了陪嫁丫鬟的存在还是很重要的。毕竟恋爱中的女人都是傻子,陪嫁丫鬟作为旁观者才能看清驸马的真面目。

  后来很多大户人家借鉴了这种方式,毕竟谁的女儿都是自己父母的心头肉,天下父母都不舍得自己的女儿受委屈。因此当自己的女儿嫁到夫家去的时候,往往还会带上自己的陪嫁丫鬟,万一自己的小姐受了委屈。陪嫁丫鬟还能告知这些小姐的父母,让母亲替她们小姐做主。

  不过后来随着男人三妻四妾的出现,这些陪嫁丫鬟的职能又增加了。这些男人的正妻出于维护自己在夫婿家中的地位的想法,往往在自己丈夫想纳妾的时候,就让自己的陪嫁丫鬟成为妾室。这样一来她们的地位不仅会更加稳固,也更加方便收拢自己男人的心,因此陪嫁丫鬟的职能与作用渐渐增多了。

image.png

  对于男人的正妻来说,她们没有资格让自己的丈夫不去纳妾,但是她们却可以在自己纳谁为妾的事情上做一番手脚。要知道加入她们的男人找了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女人来做妾室,那么很可能会威胁到正妻的地位。毕竟互相都不知根知底,如果自己男人的心被这个妾室抓住了,那么正妻的地位就变得岌岌可危。

  但是如果是让她们的丈夫纳妾时,把她们的陪嫁丫鬟让给自己的丈夫,那事情就大不一样了。我们都知道这个陪嫁丫鬟本来就是她们出嫁时从自己娘家带过来的,一般这些丫鬟的底细她们都十分清楚。

  并且这些陪嫁丫鬟本就是她们自己的心腹之人,因此陪嫁丫鬟肯定不会危及到她们自己的地位。况且这些陪嫁丫鬟本来就身份低微,又有什么权力能和自己家的小姐争宠呢?再者说,这些陪嫁丫鬟和自己家小姐一起过来的最大的目的就是照顾好小姐,那么陪嫁丫鬟即便成为妾室,却还是要照顾自己的小姐和小姐的丈夫。

  甚至这些陪嫁丫鬟成为妾室还能巩固这些小姐们的地位,毕竟这些小姐的丈夫会觉得,自己的妻子把自己的最亲密的人都让给自己了,自己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那么这些男人也会处于这种心理对自己的妻子更好一些。

  结语:其实在封建社会中,这些陪嫁丫鬟一生都只是千金小姐巩固自己婚姻的工具。她们往往最后结局都十分悲惨,一生都不被人尊重。古代女性是没有自由和地位可言的,这也是为什么武则天成为千古一帝,这么令女性敬佩和向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