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得知张飞的死讯后,为何表现的很淡定呢?
2021-11-30 14:31:0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历史上记载刘备素有仁义之名,年轻时尽管家中穷困潦倒但他却一直帮助别人,最后得到族叔资助到洛阳学习。黄巾起义时在涿郡征兵,凭借着仁义和志向拉拢到了关羽张飞两人,从此争霸天下。而关羽张飞两人陪他走南闯北不离不弃,最后刘备得以建立蜀汉政权。可张飞战死沙场之后,刘备却无动于衷。

image.png

  先来看下当时发生的事,襄樊之战时东吴曹操偷偷结盟,趁着关羽北伐的时候出兵偷袭荆州。关羽事先不知道东吴已经背弃了自己,在荆州也没有部署太多兵力,结果就是荆州全部沦陷,甚至连大军的粮道都被东吴截断。身在前线的关羽知道大势已去,唯有保存实力才能东山再起,于是带着亲卫准备突围。但实际上东吴方面就没想过留下关羽的性命,吕蒙早已经布下天罗地网,最后关羽在麦城被擒杀。

  刘备得知消息后大怒不已,首先荆州对整个集团来说太过重要,当初自己就是靠着荆州的富庶才能吞并益州,而集团的战略规划也是要从荆州地区出兵攻击宛城、洛阳一带。而关羽还是自己的结义兄弟,又有同生共死的誓言在先。刘备不顾诸葛亮赵云等人的反对悍然倾尽全国之力攻打东吴,张飞也在这次队伍之中。

image.png

  别看张飞平时大大咧咧但他非常重感情,关羽的死对他打击非常大,整天喝酒消愁,喝醉之后又鞭打士卒泄恨,军队上下没人敢惹他。因为这次行军没有到前线,张飞自认为还处于安全地带,路上依旧酒不离身。有一天张飞喝醉后鞭打张达和范疆两个小兵,这两人对张飞的怨气非常深,趁着张飞不省人事时割下他的头颅连夜投奔东吴去了。第二天侍卫发现张飞身死,赶紧把消息告诉刘备。当时刘备正在主营内处理军务,听到张飞身死的消息头都没抬,只是说了:''噫,飞死矣!''这四个字。

  后来刘备战败的消息传回了蜀汉,诸葛亮早已经料到了这种结果,毕竟本次战争天时地利人和三项蜀汉都没有占其中一项,如何打得赢?诸葛亮更关注张飞死时刘备的态度,而且他也从这四个字里发现了刘备的真面目,原来刘备就是一个赤裸裸的伪君子!在诸葛亮看来,刘备看似因为关羽的死大发雷霆才攻打荆州,但实际上关羽的死只是一个幌子,他只是利用关羽的死来把矛盾指向东吴,真正的意图终究还是荆州一地。

  当年张飞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少东家,刘备起兵的时候张家支援他不少,又是提供铁矿又是提供马匹,而张飞也多次在战场上救下刘备的性命。比如当阳桥一地,要不是张飞领着十几个人拦住十万曹军,刘备早就被曹军杀死甚至活捉。而张飞这些年立下了赫赫战功,刘备不仅没有给他足够的赏赐和荣耀,反而只给他一个阆中太守的职务,比新加入的魏延还低半级,这得有多排挤、忌惮张飞?

  诸葛亮看明白了这点也看明白了刘备的真面目,所以刘备临终之前把蜀汉和刘禅托付给他,还说''君可自取''。诸葛亮当然不认为刘备真的那么好心把家业送给自己了,说不定就已经埋伏好刀斧手,只要自己点头就下令杀了自己。诸葛亮只能跪辞刘备的''好意'',表示一定会知恩图报,认认真真辅佐少主,立誓哪怕多么困难都完成复兴汉室的伟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