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檀是朱元璋的儿子,为何却会因为嗑药而死呢?

  朱檀是朱元璋的第十子,生母是朱元璋宠妃郭宁妃,曾在马皇后和李淑妃死后摄六宫事,是当时后宫中地位最尊贵的妃子,有此先天条件,朱檀生来就受到父皇的宠爱,两个月就被封为王。

  到洪武十八年,朱檀16岁了,还在父亲的主持下娶了开国功臣汤和的女儿为王妃,朱元璋觉得这小子可以放出去历练了,就令其前往封国。

image.png

  朱檀年纪小、历练少,朱元璋也没把他派到边境上去,而是安排到了兖州(在今山东)。按理说这里是孔孟之道盛行的地方,朱檀能够像他十一弟蜀献王那般学成大儒吧,还别说,朱檀的智商是足够的,《明史》说他:“好文礼士,善诗歌。”

  可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没了管束,愿意一头扎进学问堆的有多少呢?很快朱檀就丢下了书本,迷上了炼丹,王妃汤氏为了不失宠,自然跟着一起研究炼丹。

  当然,仅仅炼丹是不可能受髡刑的,髡刑是一种剃除受刑者须发的刑罚,在注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古代,这几乎是最侮辱的人刑罚了,不仅要忍受自身心理的痛苦(没心没肺的人一般免疫),还要忍受一段时间内人们的指指点点。

  朱檀受刑在《明史》里是没有的,毕竟他不是什么大人物,有记载都是站他爹的光,叙述一下生卒年份也就差不多了,连他做了哪些荒唐事、为何会被朱元璋厌恶都没记载,因为不想浪费篇幅,实际上这些破事朱元璋本人就披露出来了。

image.png

  洪武大帝被一帮不肖子搅得很烦,杀了他们吧,舍不得;不管他们吧,只会惹得自己更烦,为此,朱元璋下令编了一本书《御制纪非录》,顾名思义,就是详细记载了当时明朝藩王的各种荒唐罪行,并劝谕其改过自新。

  朱檀自然是榜上有名,他的荒唐事有如下几条:

  1、打死淮安毕指挥及打储指挥几死。

  2、打护卫指挥几死。

  3、先为赴京,不行精洁身体,祭祀所过山川,用酒泡饭,昏醉在船。

  4、纵妃出宫远游孔林。

  5、兄燕、齐经过本国,不出迎接。

  6、用弓射纪善张庸旁典仗项衣。

  7、打死火者二名

  8、不思保身,恣为淫亵。服食龙虎固真等丹,兔丝子无比山药等丸,燥毒致死。

  总结起来就是多次殴打致人重伤甚至死亡、不讲礼数尊卑、吃丹药吃死,看起来有点少,在《御制纪非录》只是小头,主要原因是朱檀死的早,20岁就嗑药死了,就国才四年,做的荒唐事自然就少。

  《罪惟录》记载:“鲁荒王檀,母郭宁妃,高皇帝第十子,生两月而封国兖州。王文弱,好诗歌,破饵金石。病眇。其妃为汤信国女。尝建一苑城外,与妃出宿。上召入宫髡之,赐妃自尽。王薨,上册之如秦,谥曰荒。”

  《罪惟录》记载了朱檀获刑,但没说因何获刑,有其他史料记载是因为朱檀吃金丹(富含汞、铅)伤了眼睛,该吃仙丹,原料需要用到童子肉,朱檀还真就敢杀童子取肉,事发后被朱元璋叫回南京,汤氏被赐死,朱檀受髡刑代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