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下令处死孔融的原因是什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历史上曹操是“唯才是举”的典范,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孔融让梨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长期以来一直被当作孝顺和机智的典范,对于现在的孩子们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不过孔融这个人最终却没有得到善终,他不是自然老死的,而是被东汉末年的一代枭雄曹操所害。

  那么曹操为什么要处死孔融呢?他们两个人之间究竟有什么深仇大恨呢?其实孔融在长大之后也是十分有名的一个人,他在很小的时候便表现出了对学习浓厚的兴趣,并且很年纪轻轻就掌握了诗书礼法,后来通过让梨一事名扬天下,成为当时世人称赞的一个神童。

image.png

  不过在他长大之后却喜欢抨击时事,而且在对当时天下大事进行评论的时候口无遮拦随心所欲,因此得罪了很多人。不过,由于孔融在当时有很高的地位,所以那些被得罪的人也没有办法。但是孔融这一生最做得最错的一件事就是得罪了曹操。

  当时曹操可是敢挟持汉献帝以命令天下诸侯的枭雄,孔融虽然在当时名气很高,但是在曹操眼中,他就是一个无用的书生,自己想要他的性命随时都能取走。不过曹操对于孔融还是十分惜才的,多次给孔融机会,希望孔融能够来自己手下工作。

  但是孔融却心高气傲十分骄傲自满,完全不把曹操的面子当回事,甚至在公开场所羞辱曹操,认为曹操就是一个败坏国家朝政的奸臣贼子,这就让曹操对孔融十分不满。自己好心好意想要让孔融辅佐自己共谋天下大事,谁料孔融不但不领情,甚至在公开场合羞辱自己。

  于是便动起了杀心,但是当时的曹操并没有下手,真正让曹操想要杀掉孔融的,是孔融向汉献帝所说的那的一系列建议。当时汉献帝明面上还是汉朝皇帝,但是已经没有丝毫实权,他只是曹操手下的一个傀儡。

  但是孔融却多次越过曹操,直接向汉献帝进言,希望能够削弱曹操的权力,甚至还公开辟护常年不交税务的刘表等大军阀。刘表虽然是汉朝后期实力非常强大的一份军阀,手中掌握着十分庞大的军队,但是由于他常年不纳税,使得天下百姓对于刘表也是议论纷纷。

  但是汉献帝却始终没有下令对刘表进行讨伐,原因就是他想保留刘表的实力,帮助自己摆脱曹操的控制。而曹操自然也明白刘表是自己的一大威胁,因此联合其他地方诸侯一同想要出兵讨伐刘表,正当汉献帝犹豫不决的时候,孔融进言希望能够保留刘表的实力。

  曹操当然也知道孔融这次向汉献帝进言完全是为了针对自己,可能他是希望让刘表和曹操互相针对,以此来求得一种平衡的关系,但是最终刘表还是在曹操等一众诸侯的联合攻击下身败名裂。

image.png

  有好几次孔融还公开建议汉献帝废除曹操的爵位,剥夺掉曹操手中的军队,以此来求得天下太平。在孔融看来,东汉王朝之所以腐朽无能,天下之所以混乱不止,就是因为曹操等一众手中掌握大权的诸侯出现,才使得天下大乱。

  制止这种情况的唯一方法就是杀鸡儆猴,首先剥夺到曹操手上的兵权,以此为戒,那些诸侯自然而然地就会感到恐惧,天下就会太平。但是,当时的汉献帝手中已经没有任何权利,虽然他贵为一国之君,但怎会对手中掌握巨大军权的曹操构成威胁呢。

  孔融这次进言,也为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曹操忍无可忍,随便找了一个罪名将孔融处死。当时孔融被曹操杀害的时候还有两个孩子,其中女儿才只有七岁。曹操在得知这件事后,便要将两个孩子抓过来一起处死。

  那两个孩子也知道自己即将命丧黄泉,于是那名小女孩就说了这样一句话:哪有巢穴被人损坏鸡蛋还能够安然无恙的呢?意思就是说,他早就预料到自己会被曹操所害。然后便说了一句,如果死去之后能够与父亲相聚,这正是我们两个人所期望的,随后便被曹操处死。

  总结:孔融这个人虽然有一定的才华,但是却口无遮拦,祸从口出,不仅搭上了自己的性命,甚至还让自己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惨遭毒手,不得不说,这个人的人生是失败的。孔融的两个孩子在如此小的年龄就有这么高的见解,也是令人感到惋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