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文臣武将众多,为何却在长平之战中惨败?
2021-12-06 16:07:04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长平之战的意义可谓是十分重大,如果说战前六国之中还有国家能和秦国此消彼长,联合起来还能战胜秦国的话,长平之战后,这一切就都成为了泡影了,六国再也无法抵抗秦国的进攻,亡国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可以说是基本做到了“一战而定天下”

  在赵武灵王以后,赵国盛极一时,到他的孙子赵孝成王即位时也可谓人才济济。其中,文有蔺相如虞卿等能臣,武有廉颇田单乐毅名将,在当时几乎是唯一能够和秦国相媲美的大国。然而,虽然有这么多的能臣聚集在自己身边,赵孝成王却未能有效利用,要么是不采纳他们的劝谏,要么就干脆授予他们一个闲职,完全不用他们。

  另外,君臣之间缺乏信任是赵孝成王又一用人上的失误。在此次战役开始之前,秦攻上党郡,于是廉颇赶往经过去支援,但是最终还是败了。廉颇于是退守长平,不论秦国怎么挑衅,廉颇都不发兵,由此整个战役转入了相持阶段。廉颇坚壁固垒,目的是拖垮远道而来且后勤运输闲难的秦军,从而达到不战就可以获胜的效果。

image.png

  然而当时一代名将乐毅就住在赵国,但赵孝成王并不信任乐毅,由于乐毅容易负气行事,加之后来,燕惠王作战失败,还特意写信来责怪乐毅投奔赵国,有违先王之信,一方面又表达歉意,还把乐毅在燕国的儿子提拔为昌国君,这一切都让赵孝成王害怕,害怕乐毅三心二意

image.png

  但赵孝成王却并没有廉颇这样的耐心定力,他笃定廉颇的做法是无能的表现,于是多次催促他前去于秦军交战。廉颇在对比了形式之后选择了抗命不战,恰逢此时,秦国又在使用离间计让赵王怀疑廉颇。这使得赵王的猜疑进一步加深。随后他将廉颇换了下来,廉颇最后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