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你知道吗?二十四节气之大雪节气
2021-12-06 17:14:48 柳宗元 韩愈

  大雪,是中国二十四节气里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每年的公历12月7日左右,也就是传统的大雪节气,这时太阳到黄经255度。

  大雪节气时干支历子月的开端,标志着仲冬的开始,与小雪节气类似,这个时期容易出现气温和降水变化,但是这个和传统意义上的“大雪”不同,不代表大雪节气时就一定会下大雪,跟地理位置有很大的关系。比较明显的特点有气温显著下降,降雨量增加等情况。

image.png

  农业相关

  如果大雪节气这段时间下了很多雪,这对于农业是有很关键的作用,尤其是在古代这点格外重要。主要分为一下几个点:

  第一,对冬天的小麦带来充足的水分,而且厚雪的覆盖可以有效防止小麦被风夺走水分。

  第二,可以充分浸润土地,为第二年的作物生长带来生长的水分。

  第三,大雪能冻死土壤表层的一些虫卵,减少病虫害的出现。

  但是过大的雪也是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所以预防措施依旧很重要。

  古人常说的大雪三候

image.png

  古代人把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因为天气过于寒冷寒号鸟也不叫了,老虎也在这段时间进行后代的繁衍,马兰花感受到阳气的萌动而长出新芽。

  大雪相关诗词(部分)

  《江雪》唐·柳宗元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雪诗》唐·张孜长安大雪天,鸟雀难相觅。其中豪贵家,捣椒泥四壁。到处爇红炉,周回下罗幂。暖手调金丝,蘸甲斟琼液。醉唱玉尘飞,困融香汁滴。岂知饥寒人,手脚生皴劈。

image.png

  生活起居

  因为天气寒冷不宜出门,尽量在室内活动,户外活动也选择日出之后日落之前进行。

  饮食方面推荐一些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如羊肉,多吃些柑橘类的水果以补充缺少的维生素,适当吃可以消痰止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