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称帝后,都封了哪几位刘姓的诸侯王呢?
2021-12-08 14:26:4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刘邦在跟项羽交战的四年中,分封了七位异姓诸侯王,分别是楚王韩信、淮南王英布、梁王彭越、韩王韩信、长沙王吴芮、燕王臧荼、赵王张敖。这七个王,他们都有各自的军功,尤其是韩信、彭越、英布,没有他们刘邦根本打不过项羽。但是他们又是不得不封的,并不是刘邦发自内心真心想封的。

image.png

  刘邦封了四位同姓王,他们分别是谁?

  刘邦有兄弟四人,大哥早早的就死了,二哥是他父亲喜欢的儿子,老三是刘邦,老四是刘交。但是刘邦在汉六年封了四位同姓王,第一位是楚王刘交、第二位是代王刘喜、第三位是齐王刘肥、第四位是荆王刘贾。

  第一个:刘邦封他的弟弟刘交,封为楚王。在兄弟中,刘邦和刘交的感情最好,刘邦最看重刘交这个兄弟。从刘邦沛县起兵到做了皇帝,一直就跟着刘邦。在刘邦阵营中,只有两个人能进入刘邦的寝室。一个是后来的燕王卢绾、一个就是刘交。

  所以在汉六年,有人告楚王韩信谋反,刘邦依陈平之计,伪游云梦,抓了韩信,废掉了韩信楚王的爵位。把楚国一分为二,把他弟弟刘交封为楚王。

  第二个:刘邦封刘喜为代王,封地在代地(今在山西太原),他是刘邦的二哥,是刘太公最喜欢的儿子,这个人老实,能做点小买卖,养家糊口没问题。代地北边就是匈奴,一年后,匈奴侵犯代地时,刘喜不能坚守,弃国而逃,一个人逃回了洛阳。按说这是死罪,但是毕竟是亲哥哥,下不去手。最后降为合阳侯。

  第三个:刘邦的儿子,庶长子刘肥为齐王,齐国可不是一般的诸侯王,有七十多座城池。刘邦手下有个谋士说过:在汉朝有两个地方最为重要,一个是关中地区,一个是齐地。为什么这么说?关中百二之地,就是二个人防守,能挡住一百个人进攻。齐国是十二之地,就是十二个人防守,能挡住一百人进攻。而且,不是自己亲人不能在齐国称王。所以封刘肥为齐王。

  第四个:刘邦封刘贾为荆王,他并不是刘邦亲兄弟、也不是刘邦的儿子侄子。史记中也没有记载他是刘邦哪一支远亲。但是他姓刘,又有军功。所以封他为荆王,封地是在楚国,刘邦把楚国一分为二,三十六个城池封给他弟弟刘交,五十二个城就封给这个刘贾。

  刘邦为什么要封同姓的人为王?

image.png

  刘邦当初因政治需要封了七位异姓王,这些异姓王是很不放心的,有的异姓王是怀有野心的,有的没有太大的政治野心,但是他们拥有实力,有威胁刘邦江山的能力,这就是他们的原罪,所以刘邦要封自己同姓的人做王,而慢慢的替代他们。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削弱异姓王的实力。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从刘邦把韩信从齐王迁为楚王,又从楚王降为淮阴侯就可以看出来。把刘肥封为齐王,把刘交封为楚王,把刘贾封为荆王,这原都是韩信的封地。后来把彭越杀了,把彭越的封地分给了他的两个儿子。所以刘邦封同姓王的主要原因就是削弱异姓王的实力。

  另一个原因:巩固刘姓政权,稳定政局。像黥布叛乱,楚王刘交、荆王刘贾都出兵平叛了。再有吕后死后,铲除诸吕的时候,也是刘姓诸侯王率先起兵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