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临死前为何没有让自己的弟弟担任顾命大臣呢?
2021-12-08 14:48:5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咸丰道光皇帝的第四个儿子,也是慈禧太后的丈夫,他在位11年,于31岁病逝在承德避暑山庄,说来他也是个比较悲剧的皇帝,本身先天不足,从小就是没娘的孩子,少年的时候骑马摔断了腿,后来治好了也留下了后遗症,变成了一个跛子,他身体比较虚弱,20岁登基成为皇帝以后,登基不久就发生了太平天国农民起义,之后没过多久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又有英法联军进了北京火烧圆明园,在这样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他还没准备开始励精图治,就病死在了行宫,说他是苦命皇帝一点不过分。

image.png

  咸丰在1861年7月15日病重,7月17日就去世了,咸丰在死前因为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因为他就一个儿子,没别的选择,他宣布立慈禧所生的载淳为储君,可是他还放心不下自己的大清江山,于是死前召集了八位大臣,这八个人分别是载垣,端华、景寿、肃顺、穆荫、匡源、杜翰、焦佑瀛,咸丰把这八位大臣作为顾命大臣,不得不怀疑咸丰的政治理念啊,康熙幼年登基,当时的辅政大臣也只有四位分别是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鳌拜,可到了咸丰这里,竟然给自己儿子留下了八位顾命大臣。

  咸丰不仅顾命大臣的数量定错了,因为这样会导致意见不容易协调,而且还会产生多方势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错误就是八大顾命大臣里面竟然没有自己的亲弟弟恭亲王奕䜣,奕䜣可是晚清时期的主心骨啊。

  恭亲王属于皇室正统王爷,能力出众,于情于理,恭亲王堪当重任,那咸丰帝去世前为什么情愿找外人做顾命大臣,也不选择弟弟恭亲王呢?

  恭亲王奕䜣是咸丰帝的亲六弟,从小一起长大,而且咸丰母亲早逝,是恭亲王母亲静贵妃抚养大的,他们兄弟俩不仅在争取皇位的时候两人产生了隔阂,原本的兄弟变成了君臣,后来恭亲王给自己生母争取皇太后的名分,可是咸丰仍然坚持尊静妃为皇贵太妃,静太妃抚养咸丰多年,却得不到太后的封号,也成为了母子三人间的一个心结,同样使得咸丰帝和奕䜣彻底反目,随后咸丰帝下令免去恭亲王奕䜣的职位,因此在选择顾命大臣的时候,咸丰帝自然不愿意考虑恭亲王。

image.png

  另一方面,咸丰帝也算考虑的周到,他知道恭亲王能力出众,在朝廷中威望也很高,当时道光皇帝也曾经想立他为皇帝,作为根正苗红的皇叔,如果在咸丰死后,慈禧和同治皇帝孤儿寡母无人庇护,恭亲王一旦有野心谋反,那很容易成功。

  咸丰帝可没有忘记明朝时期朱棣朱元璋死后,夺取了自己亲侄子朱允炆的皇位,因此不能给他顾命大臣的权力,也是对恭亲王奕䜣的一个控制,因为相比而言,其他顾命大臣都比奕䜣带来的威胁小得多,咸丰生怕自己死后,恭亲王夺走皇位,死前都不愿意见恭亲王,更别说让他担任顾命大臣了。

  咸丰帝临死前情愿找外人做顾命大臣,也不选择弟弟恭亲王,可见一直到死,都没放下和恭亲王奕䜣之间的心结和猜疑,没让恭亲王当顾命大臣,实在是大有深意,可是咸丰忽略了自己的枕边人慈禧,在咸丰死后,慈禧和恭亲王“叔嫂合谋”发动政变铲除了八位顾命大臣,恭亲王奕䜣又活跃在了晚清的历史舞台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