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苏绰是什么样的人?一生有哪些成就?

  比起混乱的五胡十六国南北朝毫不逊色。光北朝就分为五朝,其中的西魏东魏是由北魏分裂而来。北魏王朝末年,国内两大权臣宇文泰高欢,为争夺朝廷的控制权,进行了你死我活的斗争,之后,宇文泰拥立魏孝文帝的孙子元宝炬皇帝,建立了西魏,与高欢所掌握的东魏相互对立。西魏建都长安,并在不久之后就被宇文氏建立的北周政权所取代。

  苏绰,字令绰,京兆郡武功县人。他是南北朝时期西魏名臣,曹魏侍中苏则九世孙,与哥哥苏亮并称“二苏”,与西魏实际掌权者宇文泰一道造就了政治澄清,内部团结的西魏。年少时苏绰喜好学习,博览群书,特别擅长算术。他后来能出入官场与堂兄苏让有关,在苏让出任汾州刺史时,他向宇文泰推举了苏绰,宇文泰便召苏绰担任行台郎中。

image.png

  官宦家族出身的苏绰,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情商也很高,上任后渐渐崭露头角。每当宇文泰与他交谈询问天下兴亡之道时,他应答如流,令宇文泰啧啧称奇。宇文泰拜他为大行台左丞,参与机要事务,对他的宠爱礼遇越来越优厚。苏绰在任职时虽然权利越来越大,但他时刻都保持着兢兢业业的精神,勤俭朴素,不贪财,家里也不经营产业,家产不丰。

  苏绰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他提出了朱出墨入的方法,用红字记录支出,用黑色记录收入。由于这种记账户籍之法,对于做好国计、资助军功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宇文泰十分重视,并把这一记账方法规定为做官的条件之一,要求官员熟练掌握。不仅如此他还制定计账、户籍之法、精简冗员,设置屯田、乡官,来增加国家赋税收入。

image.png

  大统三年(537年),东魏丞相高欢兵分三路,进攻西魏,当时很多将领都认为应该分兵抵御高欢的军队,苏绰却认为西魏整体实力不及东魏,分兵反而会导致兵力分散,应合力攻打窦泰德军队,那么东魏其他军队德士气就会大大下降。宇文泰随后听取苏绰的建议,合力抵御窦泰,在潼关将其活捉。大统四年(538年),封爵美阳县子,食邑三百户。又加通直散骑常侍,晋封美阳伯,增邑二百户。

  公元546年苏绰积劳成疾去世,年仅四十九岁。得知消息的宇文泰顿时顿时崩溃,大哭不止,在葬礼问题上,宇文太尊重苏绰的意愿一切从简。周明帝二年(558年),配享周太祖(宇文泰)庙庭。隋文帝开皇元年(581年),追赠邳国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