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朝这个美食鼎盛时代,宋人对美食的追求到了哪个地步?
2021-12-15 16:58:38 米芾 黄庭坚 苏轼

  有宋一朝,其被后人称为美食鼎盛时代,光是烹饪方式就有几十种之多,包括煎、烹、煮、炒、烧、烤、炖、熘、煸、蒸、泡等,甚至宋人还将平时的饮食生活写入诗词当中。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宋朝人对美食的追求究竟到了哪个地步?

  宋朝著名词人苏轼曾作诗《惠崇春江晚景·其一》:“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要知道,河豚虽然是一道绝佳的美食,但却是有着能致人性命的毒素。河豚平时以吃鱼虾为生,所以其肉质特别鲜美,但是由于其在四五月份产卵时,卵巢与肝脏都会含有剧毒,而这种剧毒被称为“河豚酸”,它的毒性还是现代化学品“氰酸钾”的十三倍。虽说河豚有致人性命的毒性,却早在晋代时期就有了关于吃河豚的记载,但直至宋朝之前也没有一个安全吃河豚的法子。

image.png

  而到了宋朝时期,出现了一个诗人,他被称为河豚的“天敌”,他就是梅圣俞。这位梅圣俞可谓是古代吃货中的吃货,他家几乎都成为了河豚研究中心,为此他还专门写了一首《河豚诗》:“春洲生获芽,春岸飞杨花。河豚于此时,贵不数鱼虾。”

  有了前人在前,自然也就吸引来了苏东坡的目光。苏东坡谪居常州,因为当地盛产河豚,后来竟然吃出了经验,他说:“煮河豚用荆芥,煮三、四次,换水则无毒。”虽说如此,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处理好河豚,所以宋代的美食家们就研究出了一种烹饪河豚的方法,他们甚至还创造出“假河豚”。

  所谓的“假河豚”就是用别的鱼仿做的,但味道却跟真的河豚一样肉质鲜美,足以以假乱真。“假河豚”的做法在《山家清供》一书中是有所记载的:“葫芦和面筋都切成薄片,分别加料后用油煎,然后加葱、花椒油、酒,放一起炒,葫芦和面筋不但炒得像肉,而且它的味道也和肉味相同。”

image.png

  不仅如此,宋朝还专门设有负责餐饮服务的新兴行业,那就是四司六局。这个“四司六局”主要是指帐设司、厨司、茶酒司、台盘司、果子局、蜜煎局、菜蔬局、油烛局、香药局、排办局。如果有什么事是你搞不定的,那么就可以找四司六局的人,他们统统都能完美地为你代办了,不管你是要吃真河豚还是假河豚。

  因此,这样的服务就连南宋人耐得翁也在其《都城纪胜》一书中大加赞赏:“凡四司六局人,只就惯熟,便省宾主一半力,故常谚曰: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许戾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