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出身的人也能当丞相?养猪出身公孙弘的传奇一生
2021-12-17 16:17:40 鄂邑长公主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公孙弘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那么养猪出身的他为什么能当丞相?请听我详细道来。

  公孙弘年轻的时候在朝廷任过职,虽然只是跑跑腿、打打杂,可出了衙门大院,也算是个人物。可是,公孙弘在官衙没混多久,就被打发回家了。从那以后,公孙弘的人生彻底跌人谷底,只能靠放猪养活自己。公孙弘的家乡在齐地淄川国的薛邑,一个临海的地方。每天,他把一群猪赶到海边,然后面朝大海,目瞪口呆。

图片.png

  公孙弘当猪倌一直到40岁。已经进入不惑之年,公孙弘忽然困惑起来了。难道,真要放一辈子猪吗?不,绝不,他决心改变自己的人生。他投奔了齐地著名的儒学大师,然后就认真地读起书来。当公孙弘从书中抬起头,砭眨眼看看周边的世界,那已经是20年以后的事。60岁的公孙弘研读“春秋学”,终于有眉目了。

  公元前140年,汉武帝即位,下诏要求各地方诸侯国和郡县选拔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人才输送到朝廷。淄川国的领导们选来选去,最后公孙弘胜出。

  到了长安,公孙弘通过了一系列测试,顺利成为经学博士。朝廷不仅需要公孙弘的学识,还盼望他能够在更广阔的行政领域发挥才干,于是派给他一项特殊使命,让他出使匈奴。从匈奴归来的公孙弘送上调查报告,居然与汉武帝的想法格格不入。阅读报告之后,汉武帝龙颜大怒。公孙弘感觉苗头不对,立刻向朝廷报告,说自己年老多病,希望告老还乡。这一主动姿态让他没有遭受更大的难堪。而他的政治生命再次画上了句号。

  到元光元年(公元前154年),汉武帝朝廷正式在全国推行察举制度,要求各个郡国各举“孝廉”一人。淄川国领导又想到了公孙弘。这一年,公孙弘恰好70岁。他家里一贫如洗,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公孙弘告诉长官,上次失败而归,朝廷应该有记忆,实在应该推荐别人。可是长官不许,非他不可。一位老乡送给公孙弘一套衣装,于是公孙弘又踏上了去长安之路。

  全国一百多名贤良文学代表,公孙弘是最老的一位,而且太常寺的官员们竟然还真的认出了他。在厚厚的一叠报告中,公孙弘的被放在最下面——皇帝没耐心,或许根本就看不到,这样就不必再引皇帝烦心了。官员们这么做也是替皇帝着想。不承想,如今皇帝思才若渴,把所有的报告都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包括最后一篇公孙弘的。更令太常寺官员没有想到的是,皇帝竟然认为公孙弘的文章写得最好,于是皇帝更改排名,把公孙弘排第一,并立刻召见他。

图片.png

  看着公孙弘的文章,听着公孙弘的言谈,在汉武帝眼中,这位70岁的老先生一点都不显老,他精神矍铄,满腹经纶,是治国的最佳人选。公孙弘第二次被任命为经学博士。

  十年前,公孙弘因为没有摸到皇帝的政治脉搏,急于发言,耽误了前途。这一次,公孙弘接受教训,谨言慎行,一切按照皇帝的思路,因此大获皇帝欢心,不久就被任命为左内史。公元前124年,公孙弘76岁时,他被任命为丞相,并被封为平津侯,成为是西汉开国以来第一个布衣丞相。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40岁才奋起读书,也能成为宰相,公孙弘的成功为所有有志之士树立了榜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