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将军公孙瓒,为什么后来变成固守工事的缩头乌龟?
2021-12-20 10:38:06 郑玄 王充 王常 罗敷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公孙瓒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那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说起公孙瓒,有个很威风的绰号,叫“白马将军”。当时的幽州,范围广泛,大致在现在的河北、辽宁一带。游牧民族乌桓经常突袭汉朝边疆,劫掠人口财物。乌桓人擅长骑兵,来往如风,让以步兵为主的汉王朝很痛苦。当时公孙瓒担任幽州守将,敢打敢拼,每次敌军来临,都大声呼喊,热血沸腾,率领士兵奋勇作战,如同是进攻自己的仇人一样。正是凭着高昂的斗志,公孙瓒屡战屡胜。公孙瓒好骑白马,身边的几十个亲随也都骑着白马,等到手握兵权之后,又从军队中选择了三千精兵,全部骑乘白马,号称“白马义从”。每当打仗时,公孙瓒率领白马义从冲锋在前,乌桓骑兵望风而逃。一时之间,白马将军公孙瓒名扬天下。

  加上191年公孙瓒大破青州黄巾军30万,威震天下,之后,公孙瓒除去幽州牧刘虞,把幽州的政权、军权牢牢抓在手中。朝廷赐予公孙瓒都督幽州、青州、冀州、并州四州军务的权力,公孙瓒的声望、功业达到巅峰。可是否极泰来,公孙瓒拥有了幽州之后,就如同过惯了苦日子的人忽然得到了聚宝盆,每天就知道窝在一角数钱玩。公孙瓒变得异常贪婪暴虐,肆意盘剥百姓,强迫周边的少数民族交纳沉重的财物,供自己个人享受。

  尤其是在和袁绍的几次大战失利之后,失去逐鹿中原雄心的公孙瓒做出了一系列荒唐的决策。

图片.png

  当时,民间有传言,说:“燕国的南疆,赵国的北界,中央有个不能合拢的仿佛一个磨刀石的地方,只有那里可以躲避乱世。”公孙瓒认为易县就是传言中说的那个地方。于是公孙瓒把自己的大本营迁移到易县,在那里环绕城池挖了十道战壕,在里面筑造高达十五六米的土丘,然后在上面修建高楼。公孙瓒手下在易县附近家家建筑高楼,易县这个地势平坦的地方凭空多了上千家高大的碉堡。而公孙瓒居住的主城在竟然高达三十多米,如此浩大的功臣,当花费多少人力物力。高楼还不算什么,公孙瓒囤积了粮食三百万斛,一斛在汉代就是一百斤。在那个粮食赛过珠宝的乱世,公孙瓒竟然囤积了3亿斤大米!这么多大米怎么来的?是公孙瓒的部队自己种的?是按照市价从老百姓手上买的?当然不是,那个时候除了曹操的部队搞搞屯田,自己勉强能够养活自己,无数的军阀包括公孙瓒,都是依靠掠夺来获得粮食供给。公孙瓒疑心很重,在自己的城堡里修建重重铁门,可是还不放心,公孙瓒不相信任何成年男人,他专门下令,凡是七岁以上的男子,都不能进入他的城堡。七岁的小孩,在公孙瓒心中已经具备了刺客的潜质。公孙瓒专门训练了一批大嗓门的女人传达命令,吼起来一里外的人都可以听到。如果有公文传递的话,都是用绳子吊上城楼。

  从此,公孙瓒就在自己的巨型城堡中,整天和美女喝酒淫乐,过着极为腐朽奢华的生活。昔日叱咤风云的白马将军,竟变成整天沉醉在美女石榴裙下的缩头乌龟!

  公孙瓒的这些做法最直接的弊端,就是让自己孤立起来。以往,公孙瓒和将士们一同吃喝,一同议事,无论是胜利也好,失败也好,军队的凝聚力、战斗力都很强。可是现在大将们根本见不到统帅,以往那个坚毅果敢的主帅,现在已经变成只相信女人只知道做缩头乌龟的胆小鬼了。渐渐的,将领们心中堆积了许多不满。

  当有人问起公孙瓒这么做的原因时,公孙瓒还一副智者的模样。公孙瓒说:“想当年我在塞外驱逐叛变的乌桓部落,在孟津扫荡青州的黄巾,我天真的以为平定天下指日可待。但是到了今天我才发现,这天下的乱局并非是我能够结束的。既然如此,不如让我们暂且罢兵,努力耕田,积蓄力量,等待时机。兵法有云:‘百尺的高楼就不能进攻,’而我现在却有数千坚固的城堡,有3亿斤大米。等到把这些粮食吃完了,估计天下大势也就有了分晓。”公孙瓒在打了几次败仗之后,改变以往积极进攻的作战方针,以防守作为应对乱世的策略。

  公孙瓒面对乱世,一心依靠坚固的城壕来进行抵御,可是就像是历代统治者苦苦维修长城一样,花费了无数金钱,可是当敌军来临是,长城能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难怪康熙发上谕向天下臣民宣言:“守国之道,惟在修得民心。民心悦则邦本得,而边境自固,所谓‘众志成城’者是也。”秦汉修长城挡住了外地,却挡不住内乱。唐宋修长城,最终却都被异族轻松跨越。公孙瓒一味以武力夺取天下,以暴力对待边疆民族,用杀戮对待不同声音,就算是城堡再高,又有什么用处呢?

图片.png

  建好城堡的第二年,袁绍已经平定了青州、并州,强势进攻幽州。公孙瓒的碉堡确实发挥了重大作用,袁绍要平定幽州,就要啃一个又一个,足足几千个硬骨头。可是,公孙瓒的算盘打得好,却远远跟不上形势的变化快。袁绍在谋士的建议下,以主力包围公孙瓒一位将领的城堡,开始持续进攻。这位将领急忙向主帅公孙瓒求救。可是公孙瓒却拒绝发兵,他的理由是,只要我救了一个人,那以后所有人都只会等待救兵,不肯努力打仗了,结果那位将军兵败被杀。公孙瓒的部下看到主帅如此薄情,人人都是透心凉,这样的主子,干嘛还要为他卖命呢?随着袁绍的推进,先是一两个,后来是几十个成百上千个,无数公孙瓒的部下不战而降。

  袁绍的部队很快就攻到了公孙瓒的主城下。公孙瓒垂死挣扎,派自己的儿子去邀请黑山的黄巾军进攻袁绍军队的后路,黑山军和公孙瓒唇亡齿寒,果然带着十万人来救援公孙瓒。可是,袁绍拦截到公孙瓒派出的信使,知道了行军动向,就冒充援军伏击公孙瓒,公孙瓒大败,主力尽丧。本来还想倚仗城堡对付几天,可是袁绍听了谋士的建议开挖地道,一直挖到了最中央公孙瓒的主楼,公孙瓒知道自己必败无疑,又出狠招。公孙瓒竟然先杀掉自己的妻子、儿女,然后引火自焚。

  曾经叱咤风云的白马将军,竟然落得如此下场!只是,公孙瓒到死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数千碉堡,还守不住自己的宝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