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魏国大臣杜恕是什么出身?担任过哪些官职?

  京兆杜氏,是中国中古时代一个以京兆郡为郡望的杜姓士族,在南北朝时期成为关中郡姓的代表之一。京兆杜氏历朝多为官,名人辈出,东汉时有杜笃;西晋有军事家杜预。但是今天我们要说的主角并不是杜预,而是他的父亲杜恕。

  杜恕,字务伯,京兆杜陵人,出身京兆杜氏。西汉御史大夫杜延年之后,尚书仆射杜畿之子。太和年间(227—232年)太和年间(227—232年)杜恕任散骑黄门侍郎,他为人诚恳朴质,在朝中作官时也不结党营私,一心办公事,每有政事有得失,都据引纲纪来说理,因此而得到侍中辛毗器重。

image.png

  不久,镇北将军吕昭担任冀州刺史,杜恕便开始上书劝谏官员们应该专心执政,不应该结党营私,君主也应该亲贤远佞。后来在满朝官员在议论制度的增减时,杜恕认为用人而不能让他尽力发挥才能,那么即便有才的人也没有多大用。这也可以看出来他为人坦率,不以权谋私。随后杜恕出任了弘农郡太守,几年后转任赵王曹干的辅相,因病离职。痊愈后,杜恕出任河东郡太守,一年之后,改任淮北都督护军,又因为身体的原因提出离职。不久之后,朝廷任命他为御史中丞,他在朝期间不愿与那些人同流合污与朝中的官员不和睦,也没有为了共同利益互相扶持的党朋,因此人际关系处的不是很好。所以又多次在外面任职。

  杜恕上任幽州刺史之前,袁侃就提醒杜恕要小心跟程喜相处,但杜恕不以为然。他刚到官不满一个月,就有鲜卑大人不经关塞,直接领数十骑兵到州府,州里不知什么原因,杀死了一个鲜卑人而没有上报情况。程喜知道后便一纸诉状告了杜恕,之后杜恕被送交廷尉,被判处死刑,但因为父亲杜畿为国家造船而死而得以免死。但他被贬为平民,迁居章武郡,那一年是嘉平元年(249年)。

image.png

  嘉平四年(252年)死在迁移的住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