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的惨败真的是赵括的纸上谈兵吗?
2021-12-21 15:05:45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说起长平之战,你的第一反应会想起什么?是斩首坑杀45万赵军降卒的战神白起,还是纸上谈兵导致赵军惨败的赵括?相信也有很多思考,为什么长平之战赵军败了,是仅仅因为赵括一个人的原因吗?狼君就在这篇文章中说一下自己个人的思考。

  一场战役的胜败,诚然与一军主帅有莫大的关系,一个能力高的主帅,是可以扭转战场不利局面,将不利因素降到最小,从而决定战场走向。显然,赵括不是这样的一个人,他的书面知识可以说是相当的精通,但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漏洞就是缺乏实践。

  充分的实践对运用能否变通、精准的运用知识,不仅有考察作用,还存在着加强、促进的作用。所以毋庸置疑,长平之战的战败,或说败得如此之惨,与赵括有着直接的关系。

  但对赵括并不能全盘否定,当时的赵国因为在长平与秦国僵持不下的战争,已经几乎拖垮了国内经济。而当时主帅廉颇,一直不主动出击,寻求死守,想和秦军耗下去。在这种僵局之下,没人愿意去前线,因为心里都明白根本打不赢,但赵括作为新一代的年轻将领,敢于出头,敢于担当,也是典范。

image.png

  赵括突围

  另外在长平之战中,赵括带领赵军拼死力战,自己也是力战不退,身中数箭而亡,并没有苟且偷生。而且即使最后全军覆没,也拼没了秦军二十万人,让秦军减员一半。这使得秦军虽胜,却只落得个惨胜,重挫了秦军的锐气。

  一场战争,不论是现代战争还是古代战争,尤其是长时间的战争,比拼的都是敌对双方国家的综合实力。长平之战就是如此,因为这场战役也是一场消耗极大地消耗战,耗空了秦赵两国的国力。但明显秦国的国力更胜一筹,最终赢得战争。

  赵括

  此役,已经熬到赵国王宫内的粮仓都空了,连赵王都吃不成一餐像样的饭食,所有能收集到的粮草,全都被送往长平前线。秦国也是如此,战争的巨大损耗让秦国全国上下喘不过气来。

  这时秦国的一个优势显现了出来,那就是秦国于公元前316年将巴蜀之地收入囊中,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变成了秦国最重要的粮仓,而且对比赵国的优势,可以使稻米一年两熟,这就对于赵国有了明显的优势。

image.png

  赵孝成王影视形象

  所以在两国僵持不下,都难以为继的关键时刻,秦国得到了来自巴蜀地区粮草的支援,这也就一下让战争的天平向秦军一侧倾斜。而此时的赵国,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这就严重撼动了廉颇的作战策略,想要靠固守逼退秦军已经不现实力量。而赵军自己能否挨到下一个粮食的收获季节却不得而知。

  而赵孝成王换将也早就成为了其心中的一个选项,必须趁赵国粮草还可维继,与秦军决战。而廉颇在之前的主动进攻中,都连战连败,而后在催战便龟缩不战,就使得赵孝成王不顾众人反对,临阵换将。所以国内资源不足,是迫使赵国临阵换将和主动出击的决定原因。

  秦将白起

  然而当长平之战失败后,必然也要找一个替罪羊,虽然绝大多数的决定是赵孝成王下的,但总不能怪罪一国之君吧。而廉颇虽然在固守作战中,耗空了赵国的国力,磨没了赵军将士的锐气,但现在赵国刚刚面临惨败,再诛名将,显然对赵国更加不利。那就将屎盆子都扣在已经战死沙场上的赵括身上吧。

  一场大的战役的成败,决定因素绝对是单方面的,不像两个人打架,决定因素就是谁更强壮,或是谁有练过。一场百万人级别的决战,是绝对不可能只有一个人决定的。赵括个人的能力,也只在其中起一部分作用。决定因素,还是国力的比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