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宋朝时期,宋人们究竟能吃到哪些瓜果蔬菜?
2021-12-23 08:35:19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中国的饮食文化在两宋时期进入到了高速发展阶段,因此宋代著名词人苏轼曾作诗《荔枝》:“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宋朝时期,宋人们究竟能吃到哪些瓜果蔬菜?

  根据宋末元初周密创作的《武林旧事》中可知,宋朝都城临安的街市上售卖着诸如“姜油多、薤花茄儿、辣瓜儿、倭菜、藕、冬瓜、笋、茭白、糟琼枝、莼菜笋、糟黄芽、糟瓜齑、淡盐齑、醋姜、脂麻辣菜、拌生菜、诸般糟淹、盐芥”等酱菜,可以说现代的排骨冬瓜汤、凉拌生菜、糯米藕、清炒茭白,宋人基本上都吃过。

image.png

  此外,还有一宋代文人,名叫陈达叟(陈达叟,号本心翁,宋清漳(今河北肥乡)人),他非常酷爱美食。为此还特地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叫做《本心斋蔬食谱》,书中记载了当时他认为最鲜美、最无人间烟火的素食二十品,每品都还会配有十六字赞之。如“羹菜,凡畦蔬根叶花实皆可羹也。先圣齐如,菜羹瓜祭,移以奉宾,乃敬之至。”

  不仅如此,光在宋朝临安地区,百姓们就种有夏菘、黄芽、生菜、芥菜、苔心野菜、矮黄、莴苣、黄瓜、冬瓜、蒜、葱、薤、韭、姜、茄、萝卜、葫芦、蕨菜、菌等数十种。而且部分蔬菜又被细分为不同品种,如菌类有稠膏蕈、竹蕈、麦蕈、松蕈、玉蕈、合蕈、栗壳蕈、四季蕈、黄蕈等几十种。

image.png

  除了蔬菜之外,在《东京梦华录·饮食果子》中还记载有:“又有托小盘卖乾菓子,乃旋炒银杏……梨条、梨乾、梨肉。”同时以临安地区为例,这里盛产了诸如橘、橙、梅、桃、李、杏、柿、梨、枣、莲、瓜、枇杷、木瓜、樱桃、石榴子、杨梅、葡萄、甘蔗等几十种水果。(宋·陶谷《清异录》:“百益一损者枣,一益百损者梨,医氏目栆为百益红,梨为百损黄。")

  另外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苹果的宋诗,宋·李调元《南海百咏抄》:“虞翻宅里起秋风,翠叶玲珑剪未工。 错认如花枝上艳,不知荚子缀猩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