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汉朝名士刘廙在曹魏是何地位?最后是什么下场?
2021-12-29 13:35:45 鄂邑长公主

  汉末三国时期,不仅名将谋臣辈出,而且文人也是不少,尤其是北方魏国,在曹操父子的大力提倡下,堪称文风昌盛。中国文人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愿望,都希望自己的才学能够有施展的舞台,最终实现自己的抱负,至三国文人这一理想也从未改变,同样希望进入仕途扬名天下。

  刘廙,字恭嗣,南阳人,汉末魏初名士。是汉朝宗室安众康侯刘丹的后人,自幼聪慧,才思敏捷,以才学知名。十岁的时候曾在课堂中不好好听讲做游戏,司马徽走到刘廙身边摸着他的头表示:“小孩子,小孩子,有道德就懂义理,难道你自己不知道吗?”刘廙的兄长刘望之在刘表处官任,后来因为朋友被刘表无端杀害而心怀不满,后来找了个借口卸职回家。刘廙知道后劝告他,刘望之不听劝,结果最终也被刘表杀害。刘廙对此很是恐惧,急忙逃奔扬州,归附了曹操。曹操聘任他为丞相府的属官,后转任五官将文学。

image.png

  建安十八年(213年),曹操获封魏公,建魏国,刘廙任黄门侍郎。之后曹操打算亲自带兵征蜀,刘廙便上书请求止战,讲述了事情的利弊。曹操听了之后说臣子应该体谅君主,如今你想要让我坐在这儿施行周文王的德政,恐怕我不是那样的人,拒绝了他的建议。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魏讽谋反,刘廙的弟弟弟刘伟也受牵连,按照当时的律法刘廙也要被杀,曹操却赦免了他并提拔他为丞相仓曹属。事后,刘廙为了表达对曹操的谢意,接连撰写了几十篇文章,对曹操的德行大加赞美。

  建安二十五年曹丕继任魏王后刘廙迁任侍中,赐爵关内侯。黄初二年刘廙逝世,享年四十二岁,因无子而由弟弟之子刘阜继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