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削藩,为何朱允炆失败而朱棣能成功?

  对于历代王朝的皇帝来讲,藩王制度一直是比较难平衡的问题,毕竟藩王是自己一脉相承的血亲,这样就相当于一柄双刃剑,如果外敌入侵,皇帝就可以利用这柄利剑,护卫皇权,反过来讲,如果自己把这柄利剑搞得太锋利,自己把控不了的时候,就很有可能刺伤到自己,更有甚者,皇帝自己的小命也玩完。

  就像明初建文帝朱允炆削藩的时候,朱棣第一个跳出来说是削藩是不对的,后来靖难之役后,朱棣坐上皇位,也实行削藩政策,那么他为什么没有削出来第二个朱棣?既然当时说削藩是不对的,那为什么朱棣也要削藩呢?

  这里还要从朱元璋说起,我们了解,明太祖打下天下之后,在全国陆续分封了二十多个藩王,因为在全国局势动荡的背景下,迅速分封藩王可以更快速稳固朱家皇权,毕竟相对来讲,陪自己上阵杀敌的兄弟,还是不一定比得上自己亲儿子更亲啊!当然这样的出发点也是无可厚非。开国皇帝朱元璋把自己儿子分封为藩王,在当时局势之下,一定是没错的,但是大家都了解,朱允炆作为皇孙,而下属的这些藩王起码都是自己的长辈,这只是其一,另一方面,经过多年发展,此时各个藩王已经羽翼丰满,完全不是明初时期的藩王势力了,还有呢就是,朱允炆以为自己的皇爷爷已经给自己铺平道路了,自己削藩,他们藩王看在皇爷爷的面子上,也不会不给面子,此时朱允炆没有考虑自己当时皇权还不够稳定,不看自己实力能不能镇住这些皇叔叔们,再有就是实际操作,朱允炆是由弱到强,刀子杀到朱棣之前,已经削掉五位藩王了,废的废,自杀的自杀,对于当时朱棣来讲,难道不像是钝刀杀人?更别说朱棣是有备而来的!

  这里仅仅是朱允炆的失败削藩复盘而已!我们再来看看,朱棣是如何削藩的?为什么要这么操作?具体和朱允炆操作有什么差别?

  第一:恢复藩王制度;

  这一点,后来想想也是尤其毒辣,大家想想,个人能力在有多牛叉,对于刚登上皇位的朱棣来讲,一定是很需要自己兄弟们的支持的!这一点是自己当时做过藩王之后的反思总结,因此,永乐元年,朱棣恢复藩王地位,可想而知,当时那些藩王们一定是感恩戴德了!

image.png

  第二:循序渐进;

  随着自己皇位坐稳,天下归一,朱棣开始对藩王慢慢下手,于永乐元年,削去代王护卫亲兵;永乐四年,削去齐王护卫亲兵,并将其废为庶人;永乐六年,削去岷王护卫亲兵,永乐十年,削去辽王护卫亲兵;永乐十五年,削去谷王亲兵并将其废为庶人;永乐十九年,削去周王亲兵护卫;这一多年的长久的削藩举措,当时国内藩王基本也就没有了!

image.png

  我们看到,朱棣作为曾经亲身经历藩王,并曾经有马上就被削藩的经历,朱棣懂得见机行事,起码夺得王权之后,先是努力争取藩王们的认可和支持,顺便稳固自己的权势,然后才是慢慢的用各种理由,削去藩王的护卫亲兵,再去将其废为庶人,这样,我们了解,老虎的牙都被拔完了,什么时候杀掉老虎,就是动动手指头的事情了!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古代皇帝对于削藩这件事确实比较头疼,如果用力过猛,不利于自家王权稳定,稳定各地民心,如果下手不够狠,藩王们又容易欺负到自己头上!所以,大家对此事还有什么想法?我们评论区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