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完美伴侣》已播出的内容当中,塑造了孙磊这个男性角色
2022-01-08 15:32:14

  电视剧《完美伴侣》在湖南卫视播出第5集剧情。该剧到现在有两点质疑。第一点,是该剧当中,林庆昆和李玉的价值观念,有待商榷,部分做法,涉嫌违法。第二点,是该剧对奢靡生活的展现,不是讽刺的态度,而是一种仰视态度,也需要商榷。当然,质疑之外,并不是说这部电视剧一无是处。作为现代都市剧,《完美伴侣》也有自己的好处。

image.png

  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当中,这部电视剧很大的一个好处便是,塑造了孙磊这个可以兼顾家庭的男性角色,在他们的夫妻关系戏份当中,也是以亲情、爱情居多,困难要退居其次。尤其是第5集的剧情内容当中,能够大大方方地呈现“夫妻生活”,这是现代都市剧当中很大的一种进步。

image.png

  我在对《星辰大海》这部电视剧的剧评文章当中,曾质疑过一点,我们的部分都市剧,为了塑造女主角或者男主角的“纯洁”,竟然让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没有应该有的生理方面的正常需求,在《星辰大海》这部电视剧当中,何翯饰演的女配角甚至于已经四十好几,恋爱都没有谈过,这种角色塑造方式,是不真实的,缺少对于角色生理上的欲求的人文关照。

  而这种问题,在《完美伴侣》当中,显然已经克服掉了。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当中,剧情时间内,林庆昆第一次回家,完成了“既定任务”之后,倒头便睡。妻子吴敏报以复杂的眼神。这种戏剧处理方式,就是较为干净的。一方面能够让看得懂的观众知道,这组夫妻已经没有了“夫妻生活”,另一方面,即使未成年观众,看不懂这处剧情,也能为这一段找到合理的解释——夫妻之间,缺少语言交流了。

image.png

  在第5集的剧情当中,女主角陈珊出差,男主孙磊对其关心这个、关心那个之后,也出现了一场有关“夫妻生活”的戏码。陈珊问孙磊,知不知道自己去干嘛,知不知道自己要封闭工作,知不知道这个时间是一个月。然后,女主催促男主,既然知道,还不抓紧。然后,便是男主关鱼缸灯光的场景。然后,就转下一场职场工作桥段内容了。

  首先,《完美伴侣》能够创作这样的桥段,创作意识上是正确的。这是比《星辰大海》等都市剧进步很多的。夫妻之间,有正常的生理上的需求,是不用扭扭捏捏不敢讲的。只要讲的方式干净、纯粹,就无可厚非。把角色放到一个正常的生理、欲望需求当中,角色才会赢得更好的真实感。这一点上,是值得很多编剧和导演学习的。

image.png

  其次,对于“夫妻生活”内容的展示,要有“表现手法上的克制”。部分院线电影作品,敢于展示这些内容,甚至于采用直接拍摄的方式。这其实就是过分的了。像《完美伴侣》当中的这种处理方法,点到为止,才是刚刚好的。点到为止的度,在哪里呢?就是看得懂的中年观众,看到这样的桥段,能够会心一笑。看不懂的孩子们,也便觉得,要持续工作一个月,所以需要赶紧休息,养足精神了。

  这是一种大大方方、干干净净的“夫妻生活”呈现方式。不以这些内容为放大式看点,不搞噱头、刺激营销,但同时,也尊重角色的基础性生活欲求,把角色放在一个合理的情感和生理情感维度当中。类似的做法,在黄磊的部分都市剧作品当中,也有呈现。

image.png

  比如,黄磊的《小敏家》这部电视剧,也并不回避“夫妻生活”的内容,也处理得非常干净,且起到了科普的作用。举个例子,在该剧当中,黄磊角色和周迅角色已经结婚,俩人去酒店里边“度蜜月”,突然发现,闺女和儿子可能凑在了一起。黄磊角色立马回家,并且以剥小龙虾手套的方式,给金家骏科普一些事情。这种剧情处理方式,不仅真实,而且对青年观众健康的身心发展,是有帮助的。

  只要我们注意呈现方式上的干净纯粹,“夫妻生活”内容就是干净纯粹的。我们以往的部分影视剧当中,要不就是不敢呈现这样的内容,要不就是故意放大呈现这些内容,一个合理而干净的度,没有找到。不敢和过度,都是对未成年观众不负责任的。藏着掖着,或者过度呈现,都容易造成部分观剧人的心理方面上的负面影响。用《完美伴侣》当中这种干净的方式呈现,恰到好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