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江山到了末期的时候 崇祯到底接手了什么烂摊子

  明代末期到底是什么样的?当时的崇祯到底面临什么样的局面?崇祯为何落到一个国破身亡的局面?

  第一点就是朝廷上下和各地藩王

  木匠皇帝朱由校死后,由于自己的膝下无子,就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弟弟,也就是后面的崇祯皇帝,对于正常人来说,得到皇位,可以说是众多皇子梦寐以求的事情,而对于崇祯来说,面对快要摇摇欲坠的王朝,也不了解崇祯心里是高兴,还是忧愁的?

image.png

  在朝廷内部,各地的藩王众多,由于各地藩王和地方官僚贪婪成性,明代的国库早就已经亏空了,甚至是国库倒贴钱去赡养各地藩王,对于低层的百姓来说,已经被压榨的苦不堪言

  很不幸的是,遇到几百年不见的天灾,当时的中原大地庄稼收成大幅度减少,以至于爆发大规模饥荒,最终爆发大规模抗议,各地农民起义军也是揭竿而起,明代政府无力镇压,也只能是疲于应对。

  第二点就是,内忧

  在朝廷里边,内部已经不是一块铁桶了,可以说朝中官员腐败不堪,混乱透顶,当时的宦官和东林党,相互攻击对方,有时候,有时候文官集团就相互勾结在一起,以此来对抗“宦官”乃至“皇权”。

  第三点就是外患

  如果说明代内部的情况已经堪忧到让人难以应对,那明代外部满清政权的入侵使得明代统治更加岌岌可危。

image.png

  随着满清游牧民族的壮大,关外土地也在沦丧,朝廷也有多次的组织大规模战役,无可奈何也失败了,只能退守在边防线一些比较大的城池。

  在如此内忧外患的情况下,明代的东南沿海形势也是十分不乐观的,当时的海盗,倭寇十分的猖獗,不断的骚扰沿海城市,当地居民苦不堪言,由于倭寇的流动性十分强,围剿之后也会很快死灰复燃。

  随着后面的国力越来越弱,东南沿海也是愈发严重。

  崇祯帝就是在这种摇摇欲坠的情况下继位了,刚继位之初的崇祯帝怀着力挽狂澜的救国抱负,决心再度恢复大明的辉煌。

image.png

  惋惜的是崇祯帝生不逢时,天意弄人,濒临亡国的大明代早已千疮百孔,无力挽救,最后只能在亡国的无可奈何中自缢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