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闹蝗灾的时候,为何李世民为何要吃蝗虫呢?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当中,大规模的蝗灾频繁发生,给农业带来难以估量的破坏。根据《中国救荒史》的统计,从前707年到1935年,中国一共发生过796次大规模的蝗灾,平均每3年便会爆发一次。而如何应对蝗灾、安置饥民,始终都是困扰历代帝王的大难题,一旦应对不慎,极可能会引起人心摇动、秩序混乱,甚至危及到帝国的安危。

  蝗灾

  其实,除了颁发“罪己诏”、做法攘除、发动人力捕蝗、蠲免农民赋税和开仓放粮外,面对肆虐的蝗灾,皇帝们确实很少再有其他对应之策。虽然有效的方法不多,但皇帝们还必须做出一些非常规举动,以此来展现出打赢“灭蝗攻坚战”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让百姓在失去收成、沦为饥民后,不至于对帝王心生怨恨。这方面的例子并不鲜见,其中,唐太宗的做法堪称典型。

  贞观二年(628年)五月,就在夏粮即将收割之际,一场铺天盖地般的蝗灾席卷关中大地,包括都城长安在内,京畿地区的农业严重歉收,成千上万的百姓沦为饥民,场景真可谓惨不忍睹。唐太宗闻讯后,立即派遣官员进行赈灾,并鼓励官员、地主和富户捐纳钱粮以救济灾民。虽然官方和民间的赈济活动力度很大,但由于灾情过重,还是出现部分灾民饿死的现象。

image.png

  关中蝗灾,让唐太宗忧心忡忡

  唐太宗忧心如焚,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带着宰相房玄龄魏征等人前往皇家林苑,以视察农作物的损失情况。看到黑压压的蝗虫们在禾苗上贪婪地啃噬,唐太宗既震惊又愤怒,于是一面听取相关官员对京畿地区歉收、灾民死亡情况的汇报,一面苦苦思索对策。当得知由于蝗灾肆虐,关中地区出现大面积的粮食歉收、绝收,并造成部分灾民饿死的现象后,唐太宗不仅扼腕叹息良久。

  听完官员的汇报后,唐太宗重新将目光转移到正在啃噬禾苗的蝗虫身上,由于心中过于气愤,便随手捉了几只,然后指着它们骂道:“民以食为天,可你们这帮畜生却不遵从天意,把禾苗全部吃光毁尽,这不是在坑害百姓吗?就算是百姓真正有罪,上天派你们来作乱的话,那也应该把罪过全部降临在朕的身上,朕甘愿一人承担。”

  唐都长安复原图

  唐太宗越说越气,最终赌咒式地提起:“如果你们这帮畜生还有灵性的话,那就吃掉我的心吧,只求你们不再祸害百姓就行。”说完,唐太宗便准备把蝗虫往自己嘴里送(“贞观二年,京师旱,蝗虫大起。太宗入苑视禾,见蝗虫,掇数枚而咒曰:‘人以谷为命,而汝食之,是害于百姓。百姓有过,在予一人,尔其有灵,但当蚀我心,无害百姓。’将吞之。”见《贞观政要·卷八·务农第三十》)。

  侍臣们没想到皇帝会这样做,全都惊得目瞪口呆,幸好有人反应及时,赶紧拦住唐太宗并劝谏道:“蝗虫属于肮脏之物,陛下切不可吞食,否则会招致疾病!”然而唐太宗并不以为意,而是一脸正气的说回答道:“如果能把蝗虫对百姓造成的伤害转移到朕身上,实在是再好不过的结果,有什么值得逃避的?”随后便将蝗虫放入口中,咬牙切齿地咀嚼一番,然后吞进肚子里。

image.png

  宰相魏征剧照

  侍臣们全都被唐太宗的举动所感动,纷纷称颂他的仁慈,虽尧舜复生,也不能跟他相比。而上天似乎也被唐太宗的诚意所感动,所以没多久,铺天盖地的蝗虫便消失得无影无踪,而关中农作物的歉收情况也不再加重(“左右遽谏曰:‘恐成疾,不可。’太宗曰:‘所冀移灾朕躬,何疾之避?’遂吞之。自是蝗不复成灾。”引文同上)。

  平心而论,唐太宗生吃蝗虫这件事的“作秀”成分很大(唐太宗在位期间,经常有此类“作秀”之举),对于缓解灾情起不到任何作用,而所谓“自是蝗不复成灾”,不过是史家对他的过度美化,实情或许并非如此(除《贞观政要》之外,新旧《唐书》、《资治通鉴》同样也记载过这则史实)。

  但是话说回来,就算是唐太宗真的在“作秀”,他展现出来的这份悯农、恤农的仁义之心,依然值得后世赞许。而唐代之所以能在他的治下趋向强盛、繁荣,开创为后世所津津乐道的“贞观之治”,跟唐太宗这颗仁德之心和孜孜求治的作风,可以说有很大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