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明明可以逃走,为什么要选择自缢呢?

  大明崇祯十六年三月十日,恢弘伟丽的紫禁城内一片寂静,而城外却已喊杀声震天,火光掩映在琉璃瓦之下,闪动着盛大王朝的灭国之像,崇祯皇帝在大殿前亲自鸣钟召集百官觐见,可是竟无一人前来,他满怀悲怆之情登上城内的景山(也称煤山),身边只有孤零零的一位提督太监王承恩朱由检仰天垂泪说道:“诸臣误朕也,国君死社稷,二百七十七年之天下,一旦弃之,皆为奸臣所误,以至于此。”随后便找了一棵歪脖老槐树,以白绫上吊自缢而死,年仅三十四岁,作为一国之君,死时光着左脚,只剩右脚穿着一双红鞋。

  在他死后没过几日,李自成带领麾下的大顺大军便攻入了京城,大明从这一刻起就已经真正灭亡了。中国古代历史上向来不乏亡国之君,可以说伟大的皇帝各有各的厉害,但亡国的君主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昏庸,但到了崇祯这里,偏偏是个例外。

  他在刚刚登基上位之时,就扫除了权倾中外的宦官魏忠贤,即位后也长期励精图治,努力建设国家,决心要中兴大明,即便是死后,也在身穿的袍服上写下: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

  在不少人眼里,他是个悲情的皇帝,明明自己殚精竭虑地想要治国,但手底下那帮子大臣就是死不上进,天天自己搞小动作,把国家整得也乌烟瘴气,武将也是差不多,这才导致在关外对清军的战役接连大败,即便是到了最后的绝境,崇祯也坚决不向满清那群外族人低头,不讲和也不投降,宁愿自己自杀身亡,真正的“君王死社稷”。但事实的确如此吗?可以很明确地说,不是。

  那么崇祯皇帝为什么在城破之时不跑呢?如果他逃往南方,未必就没有翻盘的可能,也许能够把江山再往后延续下去,也不用背上丢掉祖宗基业的骂名。这一切,和他的性格有关,和当时的局势有关,也和历史的必然有关,让我们穿越回四百多年前的大明,看一看那时候的崇祯皇帝,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天七年,明熹宗驾崩,这位著名的“木匠皇帝”没有留下子嗣,所以根据遗诏,众臣拥立信王朱由检即位,改年号为崇祯。

  崇祯登基前的日子过得其实很惨淡,因为一直不太受待见,小时候母亲还因罪被杀,只能跟着另一位庶母长大。他这个皇位等于是捡来的,而且朝中坐着魏忠贤这么一位大佛,可是崇祯却很有使命感,他觉得自己既然做了皇帝,就要振兴国家。秉持这种信念,他开始大力清除阉党,然后精准地剪除了几个魏忠贤最得力的帮手,最后将这位公公一举贬到凤阳去给老朱家守坟,接着再秋后算账,赐其自缢而死,同时把他在朝中的同党全部一扫而空。

  这似乎是一件令人拍手称快的大好事,但对崇祯而言却并非如此,作为一个皇帝,他的政治手段显得有些幼稚,因为明代其实是中国历史上党争文化发展到了极致的朝代,只要你是个当官的,甭管官职多大,怎么都要站队,拉帮结派是必须的事情,否则你在朝廷没法混。而崇祯刚刚登基时,把控国家的就是以魏忠贤代表的阉党,他们虽然很坏,但不代表其他党派的人就不坏。

  崇祯想要振兴朝纲,所以气势汹汹地把阉党的人几乎处理了个干净,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文官集团的飞速壮大,而曾经能压制他们的人早已不在了,于是政治平衡便一下子倾斜。

  这些读书人曾经的确是抱着为国家大事献身的精神,宁可被宦官们杀害也要上奏、进言,可现在时代变了,文官集团一家独大了,而那些真正的忠臣很多都死在了阉党的手里,剩下的大多是一些贪生怕死的小辈。他们心中可没有什么老百姓,虽然天天廉洁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但背地里都是大大的地主,个个捞得盆满钵满,后来闹饥荒也不肯赈灾,一心只想维护自己的利益。而提起天灾,这就不是人力能够左右的了,当时的人不懂科学,也就不可能明白全球小冰河时期的到来。

  所以从崇祯元年开始,北方就发生了惊人的旱灾,接着饥荒、蝗灾、大水接踵而至,各种各样的天灾几乎一刻都没有停歇过,陕西、山东等地的老百姓已经快要疯了,粮食生产已经完全崩溃,好几个大省都变成了活生生的人间地狱,甚至人吃人的现象屡见不鲜几乎成为常态。

  为什么朝廷不赈灾呢?没钱。因为通货紧缩的缘故,大明王朝没有银子了,没银子就没法赈灾,同时,在崇祯二年时,他下令对西北地区的驿站进行裁员,一下子赶走了一大批吃皇粮的人,而这其中,就有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他很生气,因为饭碗被人踹了,所以他决定造反,而他的名字叫李自成。

image.png

  在此后的十几年时间里,各种灾害不减反增,尤其是在自然灾害上还爆发了一场空前规模的鼠疫,所谓“瘟疫传染,人死八九”。政府解决不了问题,但老百姓也得有活路,当吃人都没办法生存下去的时候,揭竿而起就成了唯一且必要的手段。于是农民起义军在全国各地开始不断涌现,李自成、张献忠、高迎祥等数都数不清的各路人马全都立起了山头,带着农民兄弟们开始打皇上的主意。

  听起来大明帝国内部已经一塌糊涂、摇摇欲坠了,这分明是一副大家早已司空见惯的亡国之象,但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在封建王朝的末年,绝大多数不但政府内部贪腐严重,大军中更是不成人样,几乎没有一丁点战斗力。但明末完全不是这样的,在农民起义早期和中期的时候,朝廷根本不是很慌,因为大军战斗力很强,并且根本不欠缺会打仗的将领,甚至于像孙传庭卢象升、曹文诏等人,那都是相当有才能的将领,起义军一旦碰上正规部队,基本都是一触即溃的局面。那为什么明代廷始终没能解决这帮泥腿子呢?

  原因大致有这么几个:

  第一,自然是老百姓的问题。因为吃饭的问题没搞定,与其活活饿死倒不如造反,所以就算朝廷不断围剿,各地都依然还有人源源不断地参与起义,这是谁也没有办法的。

  第二,崇祯的问题。崇祯皇帝的性格非常偏激,有人觉得他放着满清不管一心搞内战,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中国封建王朝自古以来就对农民起义是零容忍,这是老传统了。

  但他的问题在于多疑,所谓“用人不疑”对于崇祯来说就是放屁,他总是因为一点小事就大手一挥临阵换将,从杨鹤到洪承畴、陈奇瑜,再到洪承畴、卢象升等等,每次别人刚打出成绩,趁势追击就能重创起义军的时候,崇祯就马上换个人去打。

  如此以来,才造成了起义军始终没有受到灭顶之灾,得以保存实力,最后聚众坐大。

  第三,没钱。明代的内忧外患让军费开支近乎天价,国家财政已经支离破碎,再勇猛的士兵也是要吃饭的,发不出粮饷,部队里就一直闹哗变,闹来闹去也不了解给了敌方多少的机会。

  说完了内忧再来说外患。此时的女真人早已从白山黑水间走了出来,他们带着游牧民族一贯的铁血骑兵在辽东和明代恶战,初期的满清屡战屡胜,在万历年间的“萨尔浒之战”中大败几十万明军取得了决定性优势。但老天偏偏为崇祯送来一位“女真克星”,当清军忽然大举攻击宁远的时候,这个人站了出来,击退了敌人,并且一炮打中了努尔哈赤,导致其最后不治身亡,史称“宁远大捷”。

  这个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袁崇焕

  他本来因为受到魏忠贤排挤而告老还乡,但崇祯一来就将他重新启用,并且加以高官重职,让他成为东北和渤海湾地区的最高指挥,对他简直好得不能再好,甚至给了一把尚方宝剑,让他拿去砍人。可袁崇焕的性格也很让人头疼,他抗击清军的确无人能比,但是搞起内讧也相当有一套,乃至于拿着宝剑真的把皮岛总督、朝廷大员毛文龙给斩了,而且屡屡对皇帝夸下海口,说是能“五年平辽”。

  还有其他不少原因,都导致崇祯对袁崇焕逐渐不满,结果不久后,新登基的皇太极就带兵打了过来,他走了一条很远的路,绕开了重兵防守下的关宁防线,一直冲破蓟州直逼京城,但好歹还是被袁崇焕带人急急赶来而打退。可是仗刚打完,袁总督就被皇帝抓起来下了狱,因为到处都是在说他和后金勾结放敌军入关的谣言,崇祯不论真假,新账旧账一起算,如此随意地便处死了袁崇焕。

  袁崇焕自身的问题确实不少,他该不该死这个问题很复杂,但要说勾结清军,那就纯属扯淡了,最重要的是,他死后,没人再能领军与强大的女真大军抗衡了。

  此时的崇祯已经没有机会了吗?非也。其实李自成曾明确向崇祯表态:只要皇上肯封自己一个河南王,自己马上停止造反,并且调转矛头直指八旗子弟。崇祯拒绝了,但这倒也还说得过去,毕竟当时局面还算凑合,就这么向土包子们低头确实不太可能。但后来情况急转直下,大明的国力已经处于崩溃边缘,实在无法承担两线作战时,崇祯想要和清军议和,而这会儿皇太极也根本不想再打了,很早就积极联系袁崇焕,希望“去帝称汗”。但百官不允许,这些吃饱喝足的书呆子们平时干的坏事不知有多少,现在又一下子全跳出来抨击皇帝了,说跟满人和谈是耻辱等等,恨不得立刻自刎于大殿之上。

  崇祯无可奈何,只能妥协,到了后来松山、锦州陆续失守,他又逼着洪承畴主动进攻,最后洪也投降了清军,在兵部尚书陈新甲的劝说之下,崇祯便又想着和清军议和,但是他作为皇帝,居然在不向大臣们通知的情况下偷偷同意,最后事情被捅破,顿时遭到了同一批人更猛烈地谩骂,结果他迫于压力,竟然反手把所有责任推给了下属,直接将陈新甲斩首抄家以示自己的“清白”。

image.png

  为什么他总是害怕骂声?不是因为他面子薄,而是因为他的目的,从前,他想要做秦皇汉武,想要被青史流传,现在情况出了大问题,他仍然想要留下一个好名声,所以他不能做“错误”的事。

  除此以外,可以用来形容崇祯皇帝的还有刚愎自用、优柔寡断。

  这并不是两个互相矛盾的词,崇祯在位的时候,他的权力其实很大,但他既不懂政治、又不懂人情的缺陷实在太大,在他苦苦支撑的十几年间,他始终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嫡系力量,为什么?

  因为几乎所有亲信都被他亲手全部干掉了,从孙传庭到袁崇焕,他表面上是处理办事不力的下属,实则滥杀了无数忠良,甚至于创造了记录。

  从大明开国这么多年以来,内阁首辅里只有夏言一人是被嘉靖处死的,但崇祯在位十几年,竟然连杀两位首辅、换了十七位刑部尚书和五十个内阁大学士,同时杀了七位总督级将领、十一位巡抚级官员,其他人更不知多少,尤其是当兵打仗的,一旦作战失利,就是活着逃了回去也是死路一条。

  这种无比狭隘的用人方式,让很多有才能的人不敢站出来报效国家,也让很多勇猛的将士最后干脆投降一了百了。

  而之所以说他寡断,是因为扭转局面的机会明明在很多次都摆在了他的面前,他却因为犹豫硬生生错失了,比如议和、比如调吴三桂关宁铁骑入关解决内乱,再比如群臣有人建议南迁,有人反对,搞了半天崇祯还是无法决定,最后只能搁置。因为这一系列原因,导致大明王朝的情况一步一步走向无可挽回的崩溃。

  从袁崇焕被杀后,明军的武将们人人自危,而崇祯却又急功近利,并且内心十分脆弱,他非常害怕失败,但他不对自己深刻反省,而是把责任都归于属下的失职,导致人心大量丧失,同时大清那边还在积极地进行劝降工作,大抵就是只要投降,高官厚禄应有尽有。

  大臣只想捞钱、藩王各扫门前雪、将士纷纷投降、农民起义日渐壮大,李自成带着人数越来越多,装备越来越好的大军,一路打进湖北,再从山西畅通无阻朝着北京进发。此时的崇祯,只需登上宫城内的小山,便能看到远处冲天的火光了,他后悔自己为什么不南迁,可是现在交通要道已经全部失陷,想走也没有机会了。

  他只能回到宫里,把几个儿子先行送走,然后让周皇后、袁贵妃等人自杀,因为他不愿皇室女眷受到侮辱,接着,他又挥剑刺死了两个女儿,最后悲怆地登上煤山自缢而死。崇祯皇帝朱由检的确是个昏君,只是他的特别之处在于,他既不是个暴君,也不是个惰君,他满怀着理想,但才能实在低下,他日以继夜地工作、穷尽办法地节俭,也无法挽回他在性格上的缺失。

  他不是一个坏人,也不是一个烂人,只是一个傻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