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秦可卿与贾珍的关系真如看起来那么简单吗?

  曹雪芹小说《红楼梦》中,秦可卿被认为是最具神秘感的女子。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可卿死后,贾珍表现得如丧考妣,仿佛爹娘死了一样伤心,更是不惜成本的大肆操办葬礼,恨不能替死。

  贾珍令人作呕表现,让人直观感觉他与秦可卿有问题。联想到焦大曾经大骂“爬灰的爬灰”,似乎真相呼之欲出,贾珍与秦可卿一定有染。

  但是,如果理性地去审视贾珍的行为,就会发现很不寻常,也不符合人性。

  首先,贾珍表现伤心欲绝,未必真的伤心欲绝!

  如果他对秦可卿极有感情,何以人死了还要让“爱人”背负骂名。他自己不嫌丢人,也不为秦可卿考虑,让她死后也要被千夫所指遗臭万年么?

  其次,贾珍作为宁国府当家人,贾家族长,一个精神正常、有社会地位的成年人,真不要脸么?秦可卿已经死了,不顾及死者,也要顾及自己、宁国府和贾家的脸面。

  人都有趋吉避凶的本性,没有人愿意“社死”,尽可能维持起码的尊严。像贾珍这种自己给自己泼脏水不亦乐乎的,完全不符合人性。除非他另有所图。

  其实从秦可卿判词“造衅开端实在宁”的“造衅”二字,就能知道贾珍爬灰是真。但秦可卿与他绝非通奸,而是被他侵犯后自尽而死!双方根本没有奸情和私情,否则秦可卿也不至于根据判词图画描绘的那样上吊而死!

  原文没有描写过贾珍与秦可卿生活中的交集,但除夕前夕的一处细节描写,让读书人可以知道他们在生活中的相处模式。

image.png

  话说那年除夕前夕,宁国府开宗祠准备过年,尤氏忙碌异常。到了吃饭的时间,“一时贾珍进来吃饭,贾蓉之妻回避了。”

  这里的贾蓉之妻自然不是秦可卿,而是贾蓉续弦的妻子许氏。可怜这个女子一直以“蓉妻”冠名,还是年后老太妃去世,她作为诰命夫人随着贾母陪祭才有的姓名。

  八十回后关于贾蓉妻子写成“胡氏”,完全是胡扯。宁国府三个媳妇“(朱)秦尤许”,早已经排好。之所以没有“朱”,在于贾敬(嘉靖)就是“朱”!

  闲言少叙,贾蓉媳妇一听贾珍进来吃饭,马上回避了。是那个时代公公与儿媳妇相处的日常。平时贾赦贾政在场,从邢王二夫人到尤氏、李纨王熙凤等都要回避。只有女儿才不需要。

  古人公公与儿媳妇日常之礼就是回避。贾珍与秦可卿平时根本就见不到。除非生病和年节等大礼节时,才可能见一两面。

  秦可卿不可能与贾珍有私下相处的空间。她的性格“虽则见了人有说有笑,会行事儿,他可心细,心又重,不拘听见个什么话儿,都要度量个三日五夜才罢。”

  秦可卿自尊心极强,不容自己有一点错误瑕疵,她洁身自好来不及,又怎么可能与公公有任何一点不轨!

  她若真无耻若厮,又怎么能因为焦大一句醉骂“爬灰”就窝囊的大病一场差点死了!千万不能说什么“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秦可卿是典型的“恐艾”性格,绝不敢越雷池一步!

  其实第五回还有一个细节,体现了秦可卿的小心和谨慎。贾宝玉要睡午觉,秦可卿安排准备好的房间给他。谁想贾宝玉不睡。秦可卿不能给贾母送回去,逼不得已只好让他睡进自己的房间。

  这边贾宝玉睡下了,那边秦可卿则一边安排嬷嬷们茶水休息,一边吩咐小丫头们“好生在廊檐下看着猫儿狗儿打架。”

image.png

  秦可卿院子里养着“猫儿、狗儿”,这是贾府唯一一处!古代贵妇养猫很常见,猫儿安静。养狗则不多见,只因狗儿多数时候吵闹。尤其有生人来访,狗儿会吠叫不休,名为看家。可堂堂宁国府内有什么需要看家的呢?

  狗儿的存在只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为了堵悠悠众口!因为有狗,人们知道秦可卿的院子,拒绝贾蓉以外的男人进出,才是正理!

  秦可卿在防范于未然方面,可谓做到了极致。不但以身作则,凡事小心谨慎,更是借助外力杜绝不必要的流言蜚语,保持自身的纯洁不容侵犯!试问这样的秦可卿又怎么有机会,也不可能与贾珍有染!

  秦可卿之死,是贾珍主动发起的一次突然袭击,不排除是一次“意外”。贾珍将错就错,秦可卿却受辱后枉死!这一切的前提,当然还是秦可卿生得风流袅娜,魅力非凡!

  其实,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是他对秦可卿的不伦之念。贾宝玉“爬灰”就是影射贾珍爬灰。从始至终,秦可卿都是不知情的受害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