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到底有没有识破空城计?真相如何?
2022-01-14 14:45:0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借“空城计”吓退司马懿的故事可谓妇孺皆知,脍炙人口。而空城计也作为一种战术永远保存了下来。《三国演义》中记载:“将旌旗尽皆隐匿,诸君各守城铺…大开四门”“孔明引二小童携琴一张…焚香操琴”司马懿的15万大军兵临城下 诸葛亮能急中生智想出这样一个计谋,还能在危难之中谈笑自若,处变不惊,实在有蜀相的不凡风范!

image.png

  在诸葛亮意料之中,司马懿见诸葛亮镇定自若的样子,心下果然犯起了嘀咕:“亮平生谨慎…今大开城门,必有埋伏。”如此一想,司马懿便当机立断,选择撤兵。就这样,诸葛亮不费一兵一卒便守住了城池。

  但传闻还有另一种说法:司马懿早已识破空城计,但碍于某些原因,他不能下狠手杀了诸葛亮,只好按兵不动。这种说法倒也有一定道理。

image.png

  司马懿正是如此:人人皆知料事如神诸葛亮,但即使是这样,我也能与之一番周旋,说明我自有我的存在价值。那么这样一来,君主重用我,士卒尊敬我,荣华富贵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这样思考,司马懿定不能杀了诸葛亮,杀了诸葛亮,他没了对手,自己也会成为别人的威胁;不杀诸葛亮,自己还能高高在上,坐拥钱财和权利。于是他当机立断,不能杀了诸葛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