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王牌部队》泅渡训练为什么差点要了高粱的命?
2022-01-14 16:21:23

  也许这就是军人的宿命,也许这就是像《王牌部队》高粱、顾一野这样顶级军人的宿命。

  除了与运动员一样都有着满身伤病,还有着每时每刻与死神近距离接触的荣幸。

  对于顾一野来说,他有着更多的负担与理想,他对努力让自己活下去有着更强大的执着。

  对于孤家寡人的高粱来说,除了江南征这个真爱之外,他心中并没有太多的牵挂。

  这也让顾一野与高粱在行事作风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image.png

  顾一野不仅对事业有着远大的追求与理想,更对照顾阿秀有着一份使命感,这是他对牺牲班长张飞的最后承诺。

  高粱内心则是喜爱部队这个大家庭,以至于他可以为了部队的一切而无条件奉献自己。

  甚至可以在部队的荣誉和战友生死面前,放弃自己的女神和自己的生命。

  无论是顾一野的冷漠,还是高粱的嚣张,他都是将部队与战友看得比自己更重要的职业军人。

  他们依旧是最可爱、最可敬的那一群人,他们是人民的子弟兵。

  这也是为什么《王牌部队》会向我们展示,高粱、顾一野等人在抗洪抢险中表现的原因之一。

  除了1998年那场洪水中的许多英雄事迹之外,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高粱在下水前与顾一野的那一番对话。

  顾一野提到了他与高粱在一次国外训练中的经历,那一次的“泅渡训练”让高粱险些埋骨他乡。

  看似两人相互调侃的言语,其实凸显出了高粱的性格,即便在和平年代他也对自己的生死看得很淡。

  所谓“泅渡训练(武装泅渡)”对于我军来说,其实是一项再平常不过的日常训练了。

  特别是像特战大队这种对军事技能要求比较全面的部队来说,泅渡训练对他们来说就像是水中的五公里武装越野一样稀松平常。

  可为什么这样普通的泅渡训练,会差点要了高粱的命呢?

image.png

  这一切还要从顾一野和高粱受训的单位说起。

  也许你会一个叫作“猎人学校”的地方有所了解,著名电影《冲出亚马逊》的剧情背景就是取材于此。

  这所“猎人学校”真正的名字其实是“戈戈亚陆军特种兵学校”。

  至于这所学校所在的国家与历史就不再多加赘述了。

  让这所学校在全球军事界出名的原因是,他的许多训练课程与项目是以贴近实战而出名的。

  而且这些“猎人学校”每年都会开设一个国际班,用以培训想要进入学习和训练的国际军人。

  加之学员的淘汰率高达50%-80%,所以为全球军人提供了一个比拼和较量的舞台。

image.png

  然而,这所被传得神乎其神的“猎人学校”真有那么厉害与神奇吗?

  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来认识与思考这所学校,以及如果高粱当时牺牲在哪里,真有什么意义吗?

  首先一点是,在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都拥有一支或多支实力强劲的特种部队。

  但因为保密等多方面因素的考量,通常都不会对自己的特种部队或其训练、培训单位进行过多的宣传。

  而“猎人学校”就不同了,他本质上属于一所私人拥有的军事培训学校。

  所以从生源和盈利的角度来说,他是有需求要在国际上卖力宣传自己的。

  而且在当地军队与毒贩和民间武装组织长达10年的交战中,也确实积累了大量山地和丛林作战的经验。

  再加上“猎人学校”的许多教学理念与战术素养,都从其建立初期便被承袭下来了。

  所以,与其说是要到“猎人学校”去证明自己,不如说是通过这样的学习机会,更多地了解先进国家对于特种部队的理念与技战术。

  如果像笔者分析的这样,如果高粱在一场培训中牺牲了,或许才是最大的失败。

  因为他无法完整地将这些理念与战术带回自己的部队,无法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进行融会贯通变成自己的东西。

image.png

  其实,对于一支特种部队来说,单兵的作战能力虽然重要,而且也是必要的条件。

  但这些并不是唯一的条件,也不是决定行动或任务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因为要评价一支特种部队的实力如何,是要从多个方面与角度来综合评价的。

  除去真刀真枪的实战之外,行动前的情报获取能力,物资与装备的投送能力,后备人员及战术上的支撑能力等等,都决定着这支部队的实力与生死。

  而这一切都和特种部队背后的军队与国家总体实力息息相关。

  如果国家的经济、科技等各方面实力不是拔尖或出类拔萃的。

  特种部中的单兵实力再强,在面对一个军事强国的二流部队时,也不见得有百分之百的胜算。

  而这样的一支特种部队,即便自身有着不错的实力,但说实在的战术威胁看似不小,可从战略层面上来看重要性却小了很多。

  我无法揣度顾一野内心真实的想法,但我能明白那一次的国际培训对顾一野与高粱意味着什么。

  而现在的这两个军人,又对特战大队和红一营意味着什么。

  就像郑源对陈大山所讲的那样,顾一野、高粱才是他手中最重要的资产。

  而陈大山这种人虽然跟随自己出生入死,但却连做一名普通士兵的资格都没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