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兴在明朝是什么地位?他的后代分别是什么结局?

  郭子兴,元末群雄之一,使朱元璋崛起的关键人物。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洪武三年正月,徐达率领大军再次北伐,于当年五月俘获北元宗室及大臣数百人,一举将北元的残余势力赶回了北方老家。听闻此讯的朱元璋大喜,随即决定分封功臣。

image.png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这第一个封王的竟然不是作为“大明开国第一功臣”的徐达,而是追封给了元末的义军首领——郭子兴。这让当时许多大臣不解,他们认为,虽然郭子兴是皇帝的岳父,但这份殊荣实在是有些过于高了。

  不过徐达等开国元勋却是不这样想,他们一致觉得这是郭子兴应得的荣誉,那么郭子兴究竟是对于朱元璋的影响有多么重,可以让其即便是在身后,封赏却依然可以排在徐达等名将之前?甚至连《明史》都评价其对明朝有着奠基之功?

  一、群雄并起,濠州举旗

  元至正十一年,经过八十余年的残暴统治,中原民众对于蒙古统治者早已是恨到了骨髓里。就是在这种民族矛盾已经激化到爆发临界点之际,元朝竟然再次强征了15万民工修建治理黄河的水坝。

  这大概就是压垮元末人民的“最后一根稻草”,时年五月,韩山童借着挖河挖到了独眼石人之事,编造了“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的民谣,在颍州掀起了农民起义的序幕。

  一石激起千层浪,韩山童振臂一呼,各地饱受元朝压迫的百姓群起响应,因为韩山童等起义军首领头戴红巾,所以起义军便因此得名“红巾军”。随着起义影响的范围越来越广,元朝开始派遣将领前往平叛。

  但是,数十年的安稳享乐,已经磨平了曾经那支横扫天下的骑军棱角。元朝大军的连续失利,更是让天下的民众感到蒙古政权已经气数已尽。

  经过一年的发展,底层民众反元的浪潮越来越大,几乎遍及了九州大地。就在这个时候,以义气著称的山东菏泽人郭子兴,也萌发了想要救民于水火的念头。

  因为为人讲诚信、重义气,当郭子兴振臂高呼时,立即有了数千人前来响应。郭子兴带着这几千名弟兄,攻下了安徽濠州城,并且担任濠州的红巾军统帅。

  但是,当时的濠州城并不是郭子兴一个人说了算,跟他同时入主濠州城的还有孙德崖等4位主要领导人,当时他们5人都自称濠州红巾军元帅。不过,其余4人和郭子兴有很大差别,他们不仅鲁莽而且私心甚重,起义就是为了满足一己私欲。在占据濠州城后,经常是打家劫掠,这让郭子兴很不满,想要找机会削弱他们4人。

  而在孙德崖等4人看来,郭子兴假装清高、自命不凡,也将郭子兴列为了“异类”就这样,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和和气气的濠州义军,实际上却是各怀鬼胎、矛盾极深。

  二、苦命重八来投奔,招为贤婿成元璋

  按理说,如果濠州的红巾军一直是这种情况的,那么不用元政府来剿灭,自己就会因为窝里斗而失败。但是,正所谓“天无绝人之路”,就在郭子兴等5人之间的间隙越来越深之时,一个前来投奔义军的僧侣改变了这支濒临破散的红巾军的命运。

image.png

  至正十二年夏,天下动乱不堪,一个名叫朱重八的僧侣因为花不到缘,便想着前往投奔红巾义军,以此换几顿饱饭。经过多方打听,朱重八得知,濠州的郭子兴是当时所有的红巾军首领里面最重情义的,随即便赶往了濠州城想要投奔到郭子兴的门下。

  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一幕,却是令人啼笑皆非。因为家境贫寒而父母又早亡,朱重八少年时便是以乞讨为生,当时的世道,人们能管好自己就不错了,施舍他人就算了。就这样,年少的朱重八,在无奈之下也只能偷一些东西用来充饥,但是时间长了之后整个人给人的感觉就有些贼眉鼠眼的。

  虽然,后来朱重八进了寺庙当和尚,但是也并不是能够吃得饱饭,所以身上这种“独特”的气质虽有改观但并未全部剔除掉。又加上多日的奔波和饥饿,当朱重八到达郭子兴的大营时,营口的警卫认为他是元军派过来的奸细,将朱重八抓了起来。

  当朱重八被五花大绑地带到郭子兴的面前时,郭子兴当即便从椅子上站了起来。因为虽然这个朱重八面容确实有些让人怀疑,但是那眼中的英气和谈话时的豪迈告诉郭子兴这个人绝不是元廷派过来的奸细。随即,郭子兴亲自为这位其貌不扬的“和尚”松了绑并令人为他设置了一桌饭菜。

  酒足饭饱之后,朱重八非常感激这位慧眼识人的英主,想要下跪谢恩,但是郭子兴却拦住了他,并告诉他将会任命他为自己手下的十夫长,从此成为红巾义军的一员。不仅如此,郭子兴还觉得朱重八这个名字太过土气,还特地为他改了一个名字,自此以后,世上没有了朱重八,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在军事嗅觉上冠绝当代的反元英雄。

  在朱元璋到了红巾军后不久,元朝镇压濠州起义的大军便是兵临城下。郭子兴不愧为乱世枭雄,亲自带领红巾军出城迎战蒙古军队。朱元璋见此,更是觉得自己的选择没错,为了报答郭子兴的知遇之恩,朱元璋在军阵之中勇猛异常,在几次的对阵中都表现极其亮眼。

  当元朝的军队撤走之后,郭子兴觉得朱元璋功不可没,对他更加欣赏,还跟妻子商量将自己的义女马氏许配给了朱元璋。事实证明,这位自朱元璋刚刚崭露头角便与其结为夫妻的“糟糠之妻”,是个深明大义且德才兼备的贤内助。

  由于在与元军的对抗中损失不小,濠州的红巾军急需新鲜血液来补充,加之和孙德崖等人的矛盾,招兵买马这个艰巨的任务自然就落到了“贤婿”朱元璋的身上。就这样,刚刚新婚不久的朱元璋,便告别了挚爱的妻子,前往濠州城附近的各乡下招募义军。

  也正是在这次招募中,朱元璋遇到了哪些日后名震天下的谋臣武将。

image.png

  三、南略定远,朱元璋“青出于蓝”

  当招得精兵的朱元璋满心欢喜地回到濠州城时,却从妻子那里得知岳父大人被孙德崖等人出卖惨遭囚禁。闻之,朱元璋也顾不得什么上下级之分了,带着麾下部众和满腔的怒火攻进了孙德崖的营寨,将郭子兴救了出来。

  此事之后,朱元璋在濠州义军心中的分量更加重了,而郭子兴对其也是彻底地信任了。但是,还没等郭子兴和孙德崖等人算账,元廷的平叛部队又到了。无奈之下,只能是暂时放下恩怨一致对外。

  长达五个月的坚守,最终再一次击退了元军。郭子兴松了一口气,想着可以和孙德崖等人“秋后算账”了,但是朱元璋却并不如此想。因为经过此战,朱元璋意识到,如果一直偏居在濠州这个小地方,那么最终的结果要么被蒙古人镇压,要么被其他义军所吞并。

  所以,在简单的休整之后,朱元璋向郭子兴提出想要带着自己直属手下南下定远,为义军再开辟一个据点。就这样,朱元璋带着徐达等24将和一些兵士,前往了长江北岸打拼。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朱元璋便在定远站稳了脚跟,还入主了滁州城,成为了和郭子兴等人一样的义军统帅。

  在掌控滁州城后,朱元璋并未向郭子兴等人一样固守一城,而是继续招揽人才,积蓄力量准备再度扩张。不同的是,在此轮招募中,除了精兵良将朱元璋还招揽到了李善长等谋略家。

  此时的朱元璋,势力已经成为元末义军中的佼佼者了,而反观濠州的郭子兴,却是已经被孙德崖等人打压得举步维艰。无奈之下,郭子兴只得放弃了濠州城,南下滁州。

  四、受人蛊惑,致使双儿被杀

  当郭子兴到达滁州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滁州的义军井然有序、人数庞大,朱元璋手下的将领各个英武煞气。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更是令郭子兴宽慰异常。朱元璋一直都记得这位于人生低谷拽他一把的“伯乐岳父”,当为郭子兴接风洗尘后,将手下的义军全部交给了郭子兴统率,他还是任郭子兴帐下的大将。

  突如其来的“惊喜”,不仅让郭子兴手足无措,还引发了他身边贪婪之辈的私心。当朱元璋将兵马交给郭子兴之后,郭子兴的妻弟张天祐和儿子郭天叙蛊惑郭子兴要及时打压朱元璋,不然会导致其威名过盛而无法驾驭。

image.png

  此等“掩耳盗铃”的小人之言拙劣不堪,但是没想到被权力遮住双眼的郭子兴竟然信了。开始慢慢地私自找到朱元璋帐下的谋士和将领,想要让他们为自己效命,还开始将朱元璋调离了军权中枢,不再让他带兵。

  这些,朱元璋倒是还能忍,只当是报答郭子兴当年的知遇之恩了。但是没想到,郭子兴的儿子竟然丧心病狂地想要致朱元璋于死地。这让朱元璋实在是忍无可忍了,不久后朱元璋带着徐达等人辞别了郭子兴,又攻下了和州作为自己的据点。

  而郭子兴也在不久后病死在了滁州,他的儿子郭天叙成为了新的义军元帅,而这新元帅对于朱元璋是一直耿耿于怀,就想着整死朱元璋。无奈之下,朱元璋只能通过计谋,借另一位义军首领陈埜先的手杀掉了郭子兴的两个儿子。

  但是,郭子兴还有一个幼女,在郭子兴的两个儿子死后,朱元璋念着郭子兴的旧情将其接了过来娶为了妾氏。可怜郭子兴,虽然为人重情义,但是却没能教好儿子,最后一切的努力全部为女婿朱元璋“做了嫁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