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睿当初为何没有杀司马懿 曹睿就不怕司马懿会夺权上位吗
2022-01-17 11:30:46 陆抗 吴太伯 吴王僚 寿梦 诸樊

  曹睿作为曹魏第二个皇帝,也是曹氏皇帝中最后一个能压制住司马懿的皇帝,既然司马懿都已经开展自己的野心了,曹睿为什么没有对司马懿下手?曹睿就不怕司马懿谋朝篡位吗?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曹睿在位时期,曹家宗亲的实力还是很强的,司马懿要想篡位,可以说并没有那么简单,司马懿机会并没有那么多,而曹睿的领导下,宗亲权力也在成长。而且当时司马懿想要造反的心里并不是很强,或者说司马懿一生只要没走到绝路都不会选择造反。

image.png

  曹操虽然知道司马懿有狼顾之相,但司马懿为人是十分的小心,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以保命为主,而司马懿作为三朝元老又是托孤大臣,因为活的久,才有后面的威望和权利。

  而对于曹睿来说,更想要做的是统一天下,自己身边也需要司马懿这样的人才,曹睿虽然给了权力,但也给了一点,也让司马懿有不能组织有效的叛变能力,曹睿原本故意派司马懿去到边疆攘夷,想累死司马懿,没有想到,司马懿身体好的很,不仅如此,在诸葛亮北伐的路上,司马懿也是出力的,最终诸葛亮死在北伐路上。换句话来说,这也是帮了曹睿除去了一个大患,对于这样的功臣,曹睿就更加没有理由对司马懿下手了。

image.png

  在这个时候,司马懿还没有造反之意,再者,司马懿也答应曹丕,这辈子都只做魏臣,不知道是司马懿太幸运还是曹睿太倒霉。曹魏的两代皇帝寿命都很短,司马懿长寿,也是司马懿能够发动政变的关键之一。

  曹睿想让曹芳继位,由于年龄小,朝中只能靠曹爽和司马懿,所以说不是曹睿不杀司马懿,而是已经找不到杀司马懿的理由了,如果不是曹爽步步紧逼或许曹魏政权还能持续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